专家警告﹕中共鼓励留学生做“机会间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8月中下旬正是很多美国学校秋季学年开始的时候。移民与法律问题专家特别提醒美国高校和执法机构﹐警惕中共利用海外学生学者窃密﹐成为所谓“机会性间谍”。

近年来﹐以国际生和交换学者身份进入美国的人数不断增长﹐2017年约239万。由于国际生学费远高于本国学生﹐给美国学校了带来可观收入﹐但同时带来国家安全隐患。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 Dan Cadman﹕“中共政府的间谍行为﹐可称为是‘全家总动员’。一切都围绕如何累积技术优势。”

2018年﹐中国留学生来美人数创下36万新高﹐约占美国国际生总数三分之一。专家认为﹐虽然其中职业间谍人数有限﹐但中共对于窃密行为的鼓励﹐让很多学生学者都可能被其利用﹐成为所谓“机会性间谍”。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 Dan Cadman﹕“其中一些是‘机会性间谍’。他们被灌输﹐如果有机会‘利用’他们能接触到的机密﹐这将是爱国之举。一旦有机会﹐他们就会被鼓励这么做。”

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伊斯( Marie Royce)对中国学生学者遭受中共压力,从事超出合法学术范围活动的情况表示担忧。

美国助理国务卿 Marie Royce﹕“我们认真对待学术界和商界的间谍威胁。 有签证和法律程序来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我们不会容忍盗窃知识产权。”

专家认为﹐要改善目前状况﹐需要美国高校加强管理﹐美国执法部门也需要更好地进行监督﹐加大执法力度。

美国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员 Dan Cadman﹕“美国国土安全部需要做得更好些﹐加强外国学生管理。如果能这样做﹐就会给所有尚未来美的学生一个信息﹐必须要遵纪守法。”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