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核监测站悄悄下线 疑掩盖飞弹神秘爆炸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0日讯】俄罗斯8日发生飞弹测试场神秘爆炸案,造成5名工作人员丧生。全球放射性粒子监测网营运组织19日表示,最靠近的2座俄国核监测站在案发几天后下线,不久又有2座失联,引发外界揣测俄国试图隐藏证据。

俄罗斯国营核子企业(Rosatom)坦言,本月8日液体推进剂火箭发动机测试期间发生爆炸,造成5名工作人员丧生,地点在俄国北部白海(White Sea)附近。爆炸造成附近一座城市的辐射值上升,促使居民囤积可降低辐射暴露影响的碘片。

至于爆炸为何引发辐射值上升,俄国有关当局并未提供官方解释。美国核子专家怀疑俄国是在测试俄国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去年吹捧的核动力巡弋飞弹。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组织”(CTBTO)在世界各地有300多个监控站。俄罗斯和美国都是“全面禁止核子试爆条约”(CTBT)签署国。

CTBTO表示,名为杜布纳(Dubna)和吉洛夫(Kirov)的两座俄国放射核种监控站,在爆炸事件两天后停止传送资料。比利比诺(Bilibino)和萨雷索沃(Zalesovo)的监控站13日也失联。令观察人士更加担忧俄国正试图掩盖8日飞弹试验场发生爆炸的证据。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