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华为再遇关键时刻 川普怎么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0日讯】【新闻看点华为再遇关键时刻 川普怎么说/ 华为松绑?川普:不想与其做生意(2019/08/19)(总第39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对中共的科技龙头老大——华为来说,今天(8月19日)又是一个关键的日子。不过任正非提到嗓子眼的心,或许可以暂时放一下。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 表示,华为今天到期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将被延长90天。

华为的生命线在随着美国的动作而沉浮不定。最新的临时豁免令,又让华为得到了一个缓刑期。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华为可以逃过一劫呢?

罗斯对福克斯商业新闻表示,华为会得到延长豁免,但它另外46家子公司将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称黑名单),将使得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为实体公司超过100家。

罗斯更明确的表示,在接下来的90天当中,美国政府将延长对华为的购货许可,允许这家中共公司从美国公司进货。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华为在美国的客户,让华为向美国农村地区的现有客户提供网络运营服务。罗斯强调,“我们正给他们(华为的美国客户)更多时间(与华为)断开”。

就是说,美国希望那些使用华为设备和服务的农村用户,在这90天期间,尽快寻找其它的设备和服务。不要再使用华为产品,因为那不是美国政府的选择。

昨天晚上,川普对媒体表示,“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我们最终并不想和华为做生意”。 他说“华为是一家我们可能根本不想与之做生意的公司”,“因为这是一个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川普指出,目前美国与华为所进行的业务,其实是不会威胁到“国家安全”的部分。

对于记者追问是否和习近平通了电话,川普并没有透露,也没有给出可能再次交谈的时间表。但他表示,可以“随时跟他(习近平)通话”。

前天,有两位知情人向路透社表示,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川普可能与习近平进行电话沟通,两人将讨论华为问题。

知情人当时表示,美国商务部可能要延长对华为的购货许可,不过需要到最后一刻才能确定。从知情人的说法折射出,美国之前就已经有了决定。

另外,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Lawrence Kudlow)昨天也在透露着美国的用意。他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电视节目中表示,如果将华为临时许可证延期,“将给本国企业三个月的暂缓时间”,方便那些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有更多时间进行调整。

库德洛的说法与川普和罗斯的说法是相互印证,都在传递同样的信息:美国再次给华为延长期,并不是真的要做生意,而是考虑到本国企业的利益和农村用户的实际问题。就是说,这是经过权衡利弊后做出的决定。

从川普的说法可以看出,他并不支持对华为延长许可证。美国政府也不会把华为当成一个正常的企业对待,因为与华为往来,就意味着国家安全会受到威胁。

大家知道,今年5月16日,美国把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原因非常清楚,华为有许多见不得光、却被外界不断曝光的问题。英国泰晤士报(The Times)4月份曾报导,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指控华为是由中共国家安全机构资助的企业。它的经费来自中共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共军队以及中共国家情报网等安全机构。

美方指出,华为的很多活动,有损于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美国黑名单卷宗显示,美国联邦法院正在审理一桩华为涉嫌违反对伊朗制裁的案件。此外华为还被指控涉嫌从事“电信欺诈”和“妨碍司法”的行为。

美方还指控,华为设备已经成了中共实施网络间谍的工具。中共可以利用华为手机和网络设备,刺探美国公民的资讯,危害公民人身安全。而华为在国内,也为中共监控着国内百姓,充当着中共的打手。

尽管华为不承认这些指控,但是中央情报局有大量证据证明,华为是中共的党产,是中共国安扶持的企业。即使表面上看华为不是国企,但它初始资金的来源却是中共政府。

所以美国把华为列入了黑名单,限制美国等高科技企业向它出售零部件。禁令之下,包括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赛灵思(Xilinx)、博通(Broadcom)等等,都暂停了向它供货。

对这样一个被中共完全控制的公司,美国怎么可能会不顾国家安全、改变决定呢?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美国政府做什么决定,都是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美国再次给华为缓刑期,很可能有自己的切实考量。比如美国电信公司可能还没有完全做好布局,更换华为设备等等。如果硬生生的“一刀两断”,将华为完全剔除,那些农村用户很可能会受到伤害,川普肯定会考虑到他们的利益。

唐靖远指出,川普政府根本不想用华为,这已经是无庸置疑的。川普同意给以缓刑期,很可能是暗中在加快布局,把华为剔除美国的每一个角落。当美国公司完全可以替代华为的时候,我们很可能会看到他们的了断。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