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170万港人挤爆维园 川普再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0日讯】【新闻看点】170万港人挤爆维园 川普再警告北京(2019/08/19)(总第39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在香港警方设置各种障碍下,昨天(8月18日)“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的维园集会仍然冒雨举行。因为人数太多,主办方“民阵”(民间人权阵线)宣布采取“流水式”集会,人们进入维园最多只能停留15分钟,给后面的人让出空间。尽管如此,还是有更多的市民无法进入维园,只能在湾仔和金钟一带聚集。经过点算,民阵当晚宣布,仅是维园集会的人数就有170万人。但事前人们揣测的中共出兵情况,并没有发生。

美国总统川普昨天再一次就香港问题表态,警告北京不要暴力镇压香港的示威活动。川普说“如果他(习近平)在香港使用暴力,将很难签署协议”。川普又一次强调,“希望看到以人道方式解决问题”。

川普接连呼吁北京“人道”解决香港问题,而这次说得更直白,如果在香港重演六四,贸易纷争就很难解决。外界认为,川普手里至少有3项优势,迫使北京做了让步。

天降大雨,使仅能容纳10万人的维多利亚公园形成了伞的海洋。因为场地有限,民阵宣布“流水式”集会,一面人潮鱼贯进入维园,另一面疏散的人流爆满了港岛各大干道。

从事营销工作的克里斯只有23岁,他对路透社表示,港府说示威者是暴徒,“今天的游行就是要给每个人看,我们不是。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不会继续抗争。我们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赢得胜利”。

24岁的乔纳森还在上大学,他说“天热得要命,而且下着雨。老实说,出来参加游行就是折磨。但是我们必须来这儿,因为别无选择。必须要继续下去,直到政府最后展示出对我们应得的尊重”。

从下午2点到夜间11点59份,集会民众始终展现着“和平、理性、非暴力”。在警方限定的最后一刻,集会民众都和平撤离了。这是反送中运动开始以来,最平静的一次周末抗议。

不过期间又出现了疑似“卧底”的情况,一名身穿红衣的中国男子,在现场拍摄一些示威者的脸部,引起了人们的不满,一度将他包围。这名男子自称是经济分析师,不过因为有之前中共公安卧底扮鬼的情况,所以他的解释很少有人相信。但人们也没有为难他,在监察员和义工的护送下,他安全离开了。

10个小时的集会,警方几乎失踪了,也没有见到令人恐怖的白衣人和蓝衣人。和平集会之后,民阵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没有警察,就没有伤害!”,“事实证明,只要警察不挑衅,哪怕人群迫爆港岛,我们都安然无恙”。

不过警察并没闲着,而是将“重兵”部署在西区中联办一带。见人就查,连身穿紧急医疗制服的救护人员也没放过,要求他们打开随身物品检查。警方的大费周章,显然是小题大作,170万人最终和平收场。

民阵同时抨击林郑当局在香港制造恐怖环境,指责港警使用中国大陆式的镇压对待抗议者。他们呼吁在中共人大落闸双普选五周年的日子,8月31日再度出街游行。“唯有民主普选,才能从根本扭转政权暴力横行”。

事前人们曾担心,8.18集会可能会发生更大的冲突,甚至在深圳只有一桥之隔的中共上万名武警,可能会入港进行镇压。但长时间的集会,中共军队似乎都没有动静。路透社在深圳体育中心拍到的视频显示,驻扎在当地的武警表现平静,车辆上盖着保护布,没有调动的迹象。

之前中共媒体几乎要喊破了嗓子,大有山雨欲来之势。但是昨天悄无声息,令人怀疑,可能与川普的接连喊话有很大关系。

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狄森(Marc Thiessen)认为,川普至少有3项优势,可以成为杠杆。

首先就是香港政策法,这令是中共头疼的一项。如果中共出兵香港,美国很可能要取消香港的优惠地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曾指出,香港之所以让投资者信任,是因为它有一个英管时期延续下来的司法系统,也使得中国大陆有60%的投资通过香港获得。

一旦中共军队入港,那就意味着一国两制不只是名存实亡,而是彻底结束了自治。那么美国很可能不再延续香港的特殊地位,堵住跨国企业投资中国的渠道,这将重创中国经济。

其实从美国的利益角度来看,也不允许中共对香港镇压。美国对香港的出口商品以高端商品为主,仅排在欧盟和加拿大之后;香港也是美国葡萄酒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另外很多美国人在香港开设了大公司、分公司或者办事机构。如果香港没有了特殊地位,美国人的利益也将受到巨大损失。

其次,如果香港被镇压,香港人也就成了难民。香港人以勤劳、富有创造力和创业精神著称,这正是川普所说的美国欢迎的那种人。假设中共镇压,香港人很可能要逃离,而美国必将成为首选。就是说,香港人会把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创造力带到美国,这将更加剧美中之间的此消彼长。

再有就是中共的军事干预,不仅造成人才流失、资本外逃等,美中之间的贸易协议再想达成,难度将被加大。川普已经明言:“如果北京暴力镇压香港的示威活动,会威胁到美中贸易协议”。

就是说,川普把香港问题与贸易协议直接挂钩,会造成连锁反应。不仅达不成贸易协议,而且中共还将面临着国际制裁。

可能考虑到这些原因,北京投鼠忌器,采取了按兵不动。但香港问题远远没有解决,下一步将如何发展,我们会持续关注。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别忘了转发点赞,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