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标显示投资人过度惊吓 美股展望或趋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4日讯】美股近期波动激烈,黄金和债券等安全资产的价格不断飙涨,投资人的乐观情绪降到谷底,但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中,股市往往展开一波强劲的弹升。

周二(13日),美国意外宣布将课征中国进口的手机和笔电等产品关税的生效日由9月1日推迟到12月5日,川普称这是为了避免冲击圣诞节购物的消费者。道指闻讯一度大涨529点,收盘上涨372点(或涨1.44%),纳斯达克上涨1.95%,费城半导体指数大涨2.95%,道指成分股苹果公司领涨4.2%,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Best Buy)也大涨6.39%。

然而,在周二的戏剧性大幅反弹之前,投资人除了要担心贸易战和货币战的高潮迭起外,还要担心中共可能武力镇压香港,重演天安门事件,更要担心阿根廷现任总统落败后股汇市崩盘的后效应,完全忽略了标普企业迄今发布的第二季盈余只下滑约0.7%,优于先前预期的下滑3%,本益比已因股价下挫而趋向合理的事实。

雅虎财经网站归纳出五个近期降到谷底的投资情绪,暗示股市随时将出现转折向上的契机。

第一个指标是CNN财经网站公布的恐慌和贪婪指标,该指标在一个月前达到64的“贪婪”领域,但最近却崩跌到27的“极端恐惧”领域。

第二个指标美银美林证券的基金经理人调查,该调查发现1/3的经理人预期明年将发生全球经济衰退,且有创纪录的比例已进行相对应的预防措施,他们积极买进债券等安全产品,而美国公债此时已连续三个月成为最拥挤的交易。根据长期经验,最拥挤的交易往往以后的报酬率反而不佳。

第三个指标是几大投行评估经济衰退的风险越来越高。其中,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预期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美中贸易协商不会有结果,同时调降美国第四季GDP增长率,认为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将使企业投资、聘雇活动和产品产出下滑。

美国银行也发布明年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超过30%。摩根士丹利估计,如果川普将中国进口的3,000亿美元产品的关税税率上调到25%,美国未来九个月内将出现经济衰退。

第四个指标是全美主动型投资经理人投资协会(NAAIM)发布的调查指数创下2013年8月以来最大的单周和双周跌点,该指数单周大跌34.8点或跌幅达38%,双周跌点39.2点或跌幅41%,皆为2018年12月股市崩盘以来之最。该指数长期平均值为77.3,但上周已降到56.59。

第五个指标是美国散户投资人协会(AAII)发布的调查显示,上周投资人看涨比例下挫16.8个百分点至21.7%,看法持平和看跌的比例激增到78.3%,创下去年12月中以来之最。看空者比例达48.2%,为2009年3月股市触底以来第四悲观。

上述五个指标显示散户和专业机构投资人同步极度悲观,他们都被媒体渲染的头条负面消息给吓坏了。

而周二美股出现的强劲“舒缓性反弹”,却凸显美股的行情完全在川普的掌握之中,而川普对美股的下跌又有一个容忍的底线。配合9月美联储即将再度降息,以及美中贸易协商即将展开,股市的展望或许不像投资人所恐惧的那么悲观。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东光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