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传统武功 “天堂之刃”展现刀光剑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3日讯】生活在乌克兰和俄罗斯南部的哥萨克人,一向以骁勇善战而著称。虽然现在他们已经不再是游牧民族了,但一些展示武力的传统还是保留了下来。“恰西克马刀”比赛,就是其中之一。节目最后,一起来看一看。

年轻女孩施马科娃舞动着两把“恰西克马刀”。这是在俄罗斯小城“波格丹诺维奇”举办的“恰西克马刀”比赛现场。

“恰西克马刀”是哥萨克民族的传统兵器。据说在高加索语里的意思是“天堂之刃”,刀长一米左右,刀背很厚,刀刃比较宽。刀身拥有明显弧度,重心靠后,非常适合打仗。

200多人参加了这个传统比赛,舞刀之外,还有刀砍塑料水瓶,捆绑在一起的树枝等。除了舞刀,其它项目都是只有男性可以参与。

刀砍装满了水的塑料瓶,比的是精准。谁把瓶子切割的块数越多,谁就得胜。俄罗斯的最高纪录是17块。

而用刀砍树枝,则比的是力气,哪捆树枝最多,谁就赢了。

诀窍在哪里呢?

斯维州哥萨克刀协会会长 Igor Artyukhin:“主要是水平握刀,着力点应落在目标后面,击中的速度也很重要,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刀有多锋利。”

刀到底有多锋利?参赛者说,要锋利到能用来剃头发。

“恰西克马刀”是哥萨克的武器,但是非哥萨克人也可以参赛。

参赛者 Aleksey Teterin:“参加全国比赛的条件之一是穿哥萨克服装,就是我穿的这个,还有哥萨克刀。无论你是否有意想做,你都在学习传统,你都会听(哥萨克)歌,所以一切都下载到了我的大脑中,哥萨克文化就这样传播。”

难度最大的项目是在行进中轮换着砍树枝和水瓶,一个需要斜着砍,一个需要水平砍,而且不断变换左右。

其实,最难的应该是哥萨克人的祖先,骑士们在奔驰中挥动大刀击中目标。现代比赛中,只能瞥见往日雄风的一角。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