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8月10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1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9年8月10日)

提要
美中贸易战又升级,汇率战开打
三星推出5G新手机,摄像机功能提升
幸运签语饼半个世纪兴盛不衰,归根结蒂它是从哪里来的呢
林静时间﹕近藤麻理惠旋风

开场白﹕没招了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贸易战迅速升级,川普对剩下的所有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从9月1号开始,关税10%,北京动用了最后一招﹕允许人民币贬值,破七,人民币贬值,中国商品有价格优势,抵消美国关税制裁。从表面看,随着贸易战升级,贸易量减少,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下降,人民币贬值属于正常现象,所以中共央行发表声明说,贬值是因为贸易保护主义和未来更高的关税造成的。但保七向来是人民币汇率的心理底线,投资者相信,北京政府无论如何也不会破七,因此整个汇率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对冲,商业行为的规划都建筑在不会破七这个期望值上面,如今心理大关失守,势必引发资本外流。四年前人民币突然贬值,北京政府损失了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才堵住资本外流的漏洞。今天,中共的资本控制就那么牢靠么﹖这是其一。其二,中国积累了大量外汇债务,也是建筑在汇率不会破七这个期望值上面,特别是地产开发商的外汇债务特别巨大,而地产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今年以来亚洲美元债券发行猛增了五十个百分点,这也跟美联储降息有关。根据幕迪评级公司的报告,中国境内几乎3百40亿美元的地产债务,境外超过1百90亿美元的地产债务明年到期,投资者明年就可以要求连本带利的回报。中国经济已经降温,好几百地产开发商已经破产,更大规模的地产动荡会引发连锁效应,给金融市场造成震荡。上个月,北京政府已经发出禁令,不允许地产开发商发行境外债券,除非是借新债还旧债。让人民币贬值,在短期期内能增加谈判筹码,星期一华尔街的表现可见一斑,但长此下去犹如隔肉补疮一般。从目前的形势看,双方都做好了长期僵持的打算,都不愿意让步,企业和投资者不怕风险,有风险就会有对冲和保险,怕的是不可预见性,不知道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个最可靠的办法就是离开是非之地,把工厂搬到越南去,搬到南美洲去,乃至把工厂搬回美国,美国和中国之间的经贸联系越来越淡漠,两国脱钩,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