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生物水熊虫登陆月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9日讯】耗资一亿美元的以色列太空船“创世纪”(Beresheet)在降落的最后阶段失控坠毁在月球表面。现在令科学家遐想的是,这艘太空船带去的微生物水熊虫(tardigrades)会怎样?

水熊虫浑身上下圆滚滚的,得了个带“熊”字的名号,每只不超过一毫米长,有8条腿,末端有尖尖的像指甲一样的爪子。它们生活在有水的环境中,包括水域、植物叶面的水膜层里面,或苔藓上,从冰川极地,到炎热的赤道,从淡水到深海各种极端环境都可以存活。

水熊虫生命力极强,秘诀在哪里?在严酷的条件下,它们可以减缓自身新陈代谢,在没有食物、没有水的情况下最长能存活30多年!在脱水的情况下至少存活5天,一旦再得到水分的滋润,它们又能恢复新陈代谢并大量繁殖。

2007年人们发现它们在真空中也能存活,这是当时人类发现的第一种在真空中存活的生物。

这批登月的水熊虫由非盈利组织“方舟使命基金会”(Arch Mission Foundation)提供。该组织规划的“方舟”项目旨在把人类文明复制一份存在月球上。这次带去的信息包括存有3000万页书籍资料、人类的DNA样本和成千上万只水熊虫等。

“我们选择了它们(水熊虫)是因为它们很特别。它们是我们所知的生命力最强的生物,大概可以在任何行星环境中存活,在真空中、辐射中都可以存活。”方舟使命基金会的联合创始人Nova Spivack告诉CNN。

搭乘飞船的水熊虫经过脱水处理并封在琥珀中。飞船坠毁时,方舟项目的备份资料盒被弹射出,现在完整地躺在坠毁现场附近。

鉴于这种生物的顽强生命力,Spivack说:“我们认为它们存活的几率很高。”诚然,恐怕坠毁现场不会奇迹般地出现足够滋润这些水熊虫的水资源,但是理论上,一旦有水,比如来自月球上融化的冰块,这些生物就会大量繁殖。

它们不会像好莱坞科幻片擅长演绎的那样,在月球的环境中长成很大只的生物吧……。

──转自《大纪元》(记者王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