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有感 宜兰外海规模6地震 零星灾情传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台湾今天(8日)清晨5时28分,宜兰外海发生规模6地震,震央在宜兰县政府东南方36.5公里,深度22.5公里。这起地震几乎全台有感,北部及东部地区许多民众被摇醒。最大震度在宜兰武塔,高达6级,2级以上人体可感受的总摇晃时间长达76秒。

随后于上午7时2分又发生规模4.6地震,地震深度66.4公里,震央位于宜兰县政府南偏东方14.8公里(位于宜兰县苏澳镇),最大震度宜兰县、新北市3级。

前一起规模6地震,地震测报中心资料显示,宜兰不但摇最大,时间也最长,其中武塔震度高达6级,摇晃时间长达76秒,不过,其中6级震度摇晃时间只有0.01秒,5级摇4秒、4级摇10秒、3级摇25秒、2级摇39秒。

宜兰外海8日发生芮氏规模6地震,县内大型超商因剧烈摇晃,架上许多物品掉落。(民众提供/中央社)
宜兰外海8日发生芮氏规模6地震,台9线115.8公里处东澳段有零星落石,公路总局随后派员清除,恢复交通。(警方提供/中央社)

灾情状况

疑似受到清晨地震影响,新北市中和区新生街186巷一处民宅,一名60多岁的妇人被倒下来的衣柜压到,消防队员获报赶往现场救护送医时,妇人已经无呼吸心跳,送卫生福利部双和医院急救。

台中市南区高院路和南平路口传出瓦斯外泄,消防局到场检视后发现,有2处路面隆起高度约10公分、3平方公尺,面积约40平方公尺,经使用瓦斯侦测器检测后为2PPM瓦斯浓度,路面渗水疑自来水管线破裂,相关单位正处理中。

台9线115.8K(苏花公路东澳大坑桥路段)有零星落石,交通部公路总局已清除完毕,已在上午约7时20分恢复正常通行。

礁溪跑马古道的联外道路有落石,警方已封锁现场,等待有关单位清除。

宜兰县壮围乡县民大道一段535巷66弄附近一带,因地震造成约770户停电,清晨6时20分已恢复供电。新北市林口区有642户停电,台电已派员抢修。

地震发生后,台北市有民众受困电梯案,消防局已于上午6时10分陆续排除。

桃园大众捷运公司表示,依照安全SOP,目前全线进行列车手动监视车巡作业,以确保行车安全,首班车(05:57)的营运发车时间也受到影响,在6时20分已发出首班车。

规模6地震点旁 1920年前曾有规模8强震

中央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主任陈国昌受访表示,这起规模6地震震央旁,在1920年,大约99年前,曾发生过规模高达8的地震。

陈国昌指出,清晨这起地震是南宜兰构造的地层错动引起,南宜兰构造是从宜兰与花莲交界处陆地到近海10至20公里的破碎带。根据历史纪录,南宜兰构造很容易发生地震,1920年6月5日,就发生过规模8地震,但受限于当时设备,无法精确得知震度。

此外,南宜兰构造也曾发生过规模7.4及6的地震。

陈国昌表示,今天上午7时2分的4.6地震,震央在苏澳。这起地震是属于菲律宾海板块隐没带的地层错动造成。

地震测报中心资料显示,菲律宾海板块的隐没带非常长,大约从花莲往北延伸到台湾北部海域。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