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购观星笔被捕发酵 各界质疑港警制造白色恐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日前,香港一名大学生因为购买观星笔,被警方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拘捕,引发民众围堵警署抗议。香港各界纷纷谴责警方滥权滥捕,制造白色恐怖。民众亦发起多起“观星”集会,以抗议警方非法行动。

8月6日晚,浸大学生会会长方仲贤在深水埗鸭寮街附近被多名警察截查。警察从其包中找到数支镭射笔(或称观星笔),就以“藏有攻击性武器”罪名将其抓捕。其间方仲贤更疑被警察叉颈,需送院治疗,因此引起在场民众不满。大批民众闻讯后,到深水埗抗议,再次遭到警方暴力镇压,并抓捕多人。

其间,在场的沙田区议员黄学礼亦遭抓捕。黄学礼表示自己当时只是站在那里,立场新闻记者亦见证议员并无危险动作。但警察高调以“袭警”、“暴动”等罪名抓捕黄学礼,并用“知法犯法”、“令选民失望”等字眼对他进行攻击。网友质疑警察故意对着镜头打“诬陷抹黑宣传战”,并怀疑警方抓捕黄学礼,意在恐吓其他民主派议员。

当晚,香港警方召开记者会,宣称抓捕方仲贤的原因,是在其包内发现10支18厘米长的“镭射枪”,怀疑用作“犯罪意图”。警方声明还显示,抓捕方仲贤的是五名休班警察。

外界认为,方仲贤所携带的只是镭射笔,被民间广泛用作指示器,在教学活动中经常使用,也可用于晚间观察星星,因此亦称观星笔,并非“攻击性武器”。有购买过观星笔的港人讥讽警方所谓“镭射枪”的说法称,难道是“星球大战”来了?亦有民众指,买几支观星笔就是“意图犯罪”,那么买把菜刀就是“准备杀人”啦?

近日,警方在暴力清场过程中,经常使用镭射光干扰记者拍摄。受此启发,示威者也开始大量使用镭射光干扰警察视线,瘫痪警方监控系统。因此,镭射笔也成为警方口中的“攻击性武器”。

警方抓捕方仲贤,引起香港各界声讨。其中,浸大学生会严厉谴责警方滥捕,认为是意图打压学界,制造白色恐怖。香港12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会当晚发表联合声明,谴责警方捏造罪名,滥捕无辜,要求立即释放方仲贤。声明表示,面对政权恐吓会抗争到底,绝不退缩。

方仲贤被抓当晚,民众围堵深水埗警署抗议,遭警方暴力镇压和抓捕。图为民众在和警方对峙。 (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7日,12个大专天文学会也发表联合声明指出,学界众多天文学会亦持有大量观星笔,而方仲贤只购入10支,亦无证据显示他用来攻击他人,因此不符合《公安条例》所定义的攻击武器。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律师在港台节目上表示,几百名白衣人在元朗手持武器暴力袭击市民,警察视而不见,现在一个学生买几只镭射笔就被抓,显然没法让市民服气。

除了发声明谴责外,网民也在发动新一轮集会,以抗议警方滥捕。有网民建议以后要“晚晚观星”,到警署附近观星更佳。“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因应七夕,在太空馆旁的空地举办了快闪观星活动,但宣称这次活动与网上发起的全民观星活动无关。

7日晚8时,在各大院校的天文学会前学生会干事的号召下,数百名成员聚集太空馆外,“教导”市民使用镭射笔观星,亦有大批民众到场“观摩”。现场大量观星笔照向太空馆和维港对岸的政总外墙,景象壮观。太空馆被迫提前闭馆,馆内原定的月球观测节目亦被取消。

图为8月7日晚,香港民众在太空馆举行“观星”集会,抗议警方抓捕购买观星笔的学生。(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图为8月7日晚,香港民众在太空馆举行“观星”集会,抗议警方抓捕购买观星笔的学生。(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当天日间,康文署已经宣布,因为“预期有大型群众活动”的原因,九龙公园体育馆、九龙公园游泳池、香港太空馆及香港文化中心7日下午6时关闭,以“确保场地使用者的安全”。

另外,警方抓捕方仲贤引起业者恐慌,以往在鸭寮街随处可以买到的观星笔,多被档主收起,只剩下较短“射程”的观星笔。

除了将观星笔定性为“攻击性武器”外,香港警方近日也宣布捣毁多个所谓“武器库”,声称查获弓箭、汽油弹、燃烧弹等攻击性武器,并因此逮捕多名反送中人士。

不过,迄今为止,抗议民众对抗警察和白衣暴徒时,只使用了雨伞、木棍、头盔和一些在街上能拿到的工具,动火也只限于燃烧纸皮等杂物,并没有动用警方声称“查获”的那些杀伤性武器。因此有分析认为,警方“破获武器库”发生在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8月2日南下深圳前后,这可能是中共刻意栽赃陷害,人为制造港人“暴动”,为进一步暴力镇压营造舆论氛围。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