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关税空袭北京 王毅仓促回应:不正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3日讯】7月31日上海的美中贸易谈判提前结束。次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迅速宣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被台媒形容为对北京的“空袭”。时间已过去一天,中方仅仅口头回应,没有提出任何反击措施。

8月2日上午,正在泰国出席东盟外长会议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陆媒表示,自己“刚看到”川普加税的消息,并称“加征关税绝对不是解决经贸摩擦的正确方法”。

同日,中共商务部发言人称,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加征关税,并“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但没有提及将采取何种措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中方不会接受“极限施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一寸也不会让步”,并再次喊出“谈,大门敞开,打,坚决奉陪到底”。

美东时间8月1日上午,川普在推特宣布,北京在采购美国农产品和管制芬太尼毒品方面食言,美方将从9月1日起,对另外3,000亿中国商品先加征10%关税,但谈判继续。

芬太尼在美国泛滥,每年造成数万人死亡,而美国芬太尼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去年底的阿根廷川习会上,中方曾承诺管制芬太尼走私美国。今年6月底的川习会上,中方又答应立即购买美国农产品。

7月30日,在上海贸易谈判开始时,川普在推特再次批评中方不兑现采购农产品的承诺,并警告北京不要对美国2020年大选再抱幻想。他表示,到自己下一任期,贸易协议将对中共更为严厉,而且可能不再有任何协议。对于川普的警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1日用“呵呵”冷笑回应,并继续对美国冷嘲热讽。

31日,上海的贸易谈判被指提前结束。美方发表声明指,中方“再次确认了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美方希望9月能达成一个可执行的贸易协议。

另外,美联储31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这是10年来首次。此前川普曾表示,如果美联储早降息的话,自己早已赢了美中贸易战。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当天,川普批评降幅太小,并表示自己一定会赢,但“肯定没有得到美联储太多帮助”。

8月1日,川普宣布对中国商品加税,随后对媒体表示,“大不了不和中国做生意”。

美方表明希望9月达成协议,而川普宣布9月1日加税,外界认为这也可解释为又一次“极限施压”。不过,5月中共出尔反尔导致谈判破裂后,法媒曾评论称,川普对贸易协议的期待值大减,美中贸易战将进入“边打边谈”的模式。而一些华裔评论人士则认为,川普的贸易战策略可能是“温水煮青蛙”,贸易谈判只是一种表面形式。

持续增加的关税威胁,正在迫使外国企业撤出中国。如果贸易战继续,美国企业的供应链将加速与中国脱钩。在经济上减少对政治对手的依赖,被认为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需要,同时也可促进美国本土制造业复苏。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