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进行中 川普再批中共出尔反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本周二,美中在上海恢复了5月份中断的面对面贸易谈判。当天,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批评中方继续占美国便宜,而且总是在最后时刻改变协议,至今也没有兑现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

为期两天的美中面对面贸易谈判周二(7月30日)在上海重新启动。参与这一轮贸易谈判的美方代表队,还是由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领衔;中方的谈判团队仍然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为首。虽然谈判重启,但外界对能否取得进展的期望并不高。

美东时间周二凌晨4点半左右(北京时间周二下午4点半),川普在推特上发文,再次对中共政府提出批评。

川普的推文首先抱怨,中方本来应该开始购买美国的农产品,但现在都没有要采购的迹象。

稍后,川普在推特上写道,“我的人正在与他们谈判,但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总是在最后时刻改变协议。他们可能在等待我们的选举结果,看能不能等来一个像瞌睡拜登这样的民主党人(当选),然后他们做一笔大交易,就想过去30年他们所做的那样,继续盗窃美国的东西,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更好。”

接着川普警告说,中共继续拖延的后果是,如果自己赢得了选举,届时中方得到的协议将比现在正在谈判的协议要强硬得多,也可能根本不会再有任何协议。推文写道,“我们拥有所有的牌可打,包括我们过去的领导人从未有过的牌!”

正当美中双方的代表重启面对面谈判之际,川普在推特上发表的上述批评言论引起了外界关注。有观点认为,这可能与中方至今没有兑现其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尤其是大豆)有关。

虽然美国农业部周一宣布,截至7月25日当周,美国检验了九批共约60万吨出口中国的大豆,为2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多。然而,美方数据显示,上述这批大豆是两国在5月谈判破裂前定下的采购合约。中国企业在川习会谈后,尚未订下新的采购美国大豆的合约。

在今年6月底大阪峰会上,中方同意大规模采购美国农产品。然而此后,中方迟迟没有采取具体的行动来兑现许诺。

上周五,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对媒体谈及本周将在上海举行的面对面谈判时表示,他“不会指望达成任何大交易”。他并再次强调,希望中方能坚持完成对“美国农产品和服务的大规模采购”。

库德洛近日还表示,美国的谈判代表现在能做的事,主要是恢复谈判,回到5月双方谈崩之前的局面。他并重申,双方必须要解决关键性的结构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盗窃和强迫性技术转让,然而中方仍然拒绝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做出更多承诺。

中共官媒日前曾对外释放了中方“愿意”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意向。官媒的报导放风称,已有中国企业就购买美国农产品“询问价格”并“申请关税豁免”。不过,《华尔街日报》随即引述分析称,北京可能要观察华盛顿放松华为禁令的情况,才会决定是否采取实际行动。但在放松华为禁令方面,美方也很难作出太大的动作。

事实上,在川普政府放松对华为的出口管制,允许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部分不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产品后,美国政府内部已出现了反对的声音,国会内已经有跨党派议员发起新议案,试图阻止美国政府松绑华为。

早前,中美双方进行了将近1年的谈判,双方一度都对外表示取得了许多具体的成果。不料在今年5月份,在中共高层的要求下,中方突然对先前双方已经基本达成的协议文本大加删改,美方随即批评中共在最后关头“出尔反尔”,试图重新谈判。美中贸易谈判就此骤然中断。

随后,川普政府再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提升关税,并声言要再对另外超过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方则重新开始释放措辞强硬的言论,摆出了不惜与美方拼个鱼死网破的架势。

这种紧张的关系持续一个多月后,美中首脑借在日本大阪出席G20峰会的机会再次举行双边峰会,才重新作出了重启谈判的决定。不过,美中双方现在各自所坚持的底线差距甚大。中方要求在协议达成之后,美国要立即全部取消对中国产品加征的关税;但美方坚持说,鉴于中共长久以来拒绝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所做出的种种承诺的不良记录,美国必须保留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权利,作为协议得到执行的必要机制。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