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网路“造谣”可被禁网3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9日讯】中共不断收缩互联网网路言论之际,日前又发布新的通知,将散播网路谣言纳入严重失信行为,同时打算设置网路失信黑名单,违者可被限制禁止网上活动3年。专家认为,从通知内容来看,中共试图把它过去删帖、封账号、警察喝茶威胁等流氓手段合规化。

日前,中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有关《互联网信息服务严重失信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通知,列出4种可被认定为网路信息服务领域严重失信的行为。

其中,通过网路编造发布不实信息,或故意为上述行为提供支持的,都将被纳入互联网失信黑名单,可被限制行业禁入及禁止网上活动等,黑名单为期3年。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中共的这个“通知”完全没有法律依据。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谣言到底是什么?老百姓根本不清楚,因为在我们的认知结构里边,每一篇讲谣言的、说谎的,骗人的,就是中共它所掌控的所有的宣传媒体,它这些年无时无刻不在讲谎言,讲谣言。”

北京公益机构“益仁平中心”协调人杨占青说,是不是谣言只有中共自己说了算,其实它一直都在以管制网路谣言的名义,剥夺网民的言论自由。

北京公益机构“益仁平中心”协调人杨占青:“只要是涉及政府或某个官员的负面信息,都可能被认为是谣言,被指控破坏了网路传播秩序。从这个通知内容可以看出政府试图把过去的偷偷删帖、封杀账号、警察喝茶威胁,这些见不得人的流氓手段通过通知的形式进行合规化。”

杨占青说,中共一纸通知,可能就会让更多网民不敢在网上发声,否则可能因为列入黑名单遭到严惩。他抨击中共写个通知就当作法律,离中共所谓的法治社会是越来越远了。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韵、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