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阻止中共在世贸组织占便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登场前夕,川普特朗普)总统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阻止中共继续借用“发展中国家”地位在WTO(世界贸易组织)占便宜。

川普7月26日在白宫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指示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寻求各种方法,迫使WTO改变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定义和做法。

川普表示,“发展中国家”这个名称让中共和其它国家得以利用贸易规则的“不公平”优势。

在现有WTO规则下,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竞争的发展中国家,享有更多时间开放经济,有更多的余地来补贴其出口,以及享有WTO争端中的程序优势。

中共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却仍以“发展中国家”的名义享受WTO的宽松待遇。白宫备忘录说,“中国(共)尤其戏剧性的说明了这一点。”

川普当天还在推特发文称:“当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声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以逃避世贸规则,并获得特殊待遇时,世贸组织就已经支离破碎了。”

“不能再这样了!我今天指示了美国贸易代表采取行动,不要让其它国家再欺骗世贸组织来占美国的便宜了!”川普表示。

除了中共外,现在声称具有发展中地位的富裕经济体还有新加坡、韩国、文莱和科威特。

川普表示,如果美国认定世贸组织在90天后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它将单方面寻求停止将这些国家视为发展中经济体。

他要求莱特希泽60天后向他汇报情况,并强调“世贸组织急需改革。”

早在2016年12月11日,美国、欧盟和日本已经宣布拒绝继续承认中共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共加入WTO已经18年,却一直未兑现加入WTO的承诺转变市场机制。

美中新一轮贸易谈判7月30日将在上海举行,有分析认为,川普在此时施压WTO结束中共“发展中国家”特殊待遇,向北京施压的意图明显。

目前,美中双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存在分歧,美方要求中共改变经济结构,北京则希望美国取消所有惩罚性关税,最大的问题是美国要求中方必须有执行机制,这些分歧导致双方5月的谈判破裂。

美国商业新闻频道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虽然谈判重启,但白宫官员关注的是达成协议的长期时间表。

商务部长罗斯对彭博社说,“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达成协议,这要是一个合适的协议,一个非常好的协议。”

“这比准确的时间更重要。”罗斯表示。

研究者认为,中美贸易战的背后其实是体制和意识形态的冲突,是自由资本经济和国家垄断统制经济的对抗。美国要求中共进行结构性改革,会动摇中共统治根基,中共不可能改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