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政务司长就元朗事件道歉 警方威胁:势不两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7日讯】7•21元朗攻击事件引发香港社会舆论的强烈谴责,质疑警方在此事件中不作为甚至是否与黑帮勾结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6日首次就警方处理元朗袭击事件的方式向市民道歉,并承认港府对此“责无旁贷”。不过,警方对张的道歉却并不买账,有人甚至威胁要与他“势不两立”。有观点认为,如果林郑辞职,张建宗将是第一顺位接任者。他的出面道歉可能释放了某些“微妙信号”。

26日下午,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记者会上表示,星期日有暴徒在元朗西铁站及街头肆意袭击手无寸铁的市民,其行为“令人发指”,他对此事件完全不能接受。他并首度承认,警方对此事件的处理手法与公众的期望之间“有落差”,他说,如果公众要求政府对此承担责任,“我觉得责无旁贷,我绝对愿意为处理手法向市民道歉”。他同时表示,向事件中受伤的市民致以“深切慰问”。

不过,张同时也帮警方解释称,每次的游行后,都有少部分人会试图冲撞、不守法,这对警方造成了压力,希望港民可以稍稍体谅警方等等。

不过,警方对于张建宗的这番发言和道歉却并不买账。记者会一结束,就有警务人员给张建宗发电子邮件,呛声让张建宗自己下台来道歉,否则全警队将与他“势不两立”。香港警务督察协随后也向张建宗施压,要求张与该协会对话,并尽快作出“澄清”云云。

事实上,元朗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对港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

上周日(21日),香港元朗地区有数百身穿白衫的男子以“保家卫族”为借口,手持木棒、铁棍等器械,在元朗西铁站内外无差别袭击过往市民及乘客,导致45人受伤,至今仍有4名伤者需留院接受治疗,其中还有1人伤情严重,1人危殆。事后有遭受袭击的市民指警方迟迟不派人到场处理,紧急求助电话也打不通,批评警方“纵容”白衣人行暴,还质疑警方是否与黑帮“勾结”。

这起恶性攻击事件引发香港社会的极大愤慨,连一向政治中立的政务官(AO)都纷纷联署公开信,促港府反思近月以来自身及警方在应对公众抗议活动过程中是否有“失当行为”,正面回应民间的各项诉求,包括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由修订《逃犯条例》所引发的各个事件。

近400名香港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于7月23日发表了一封匿名联署信,并附上不同政府部门委任证作证明。这封联署信批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及港府相关负责的官员,在处理逃犯条例修订及白衣人袭击市民事件时的表现缺乏担当,对其所采用的手法“深表遗憾”;并批评警方没有尽保护市民之责,“更有勾结暴徒之嫌,严重失职及违反专业操守”。

公开信促请政府当局正面回应“广大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尤其是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调查近月由修订《逃犯条例》以来在社会所引起的大小事件。例如:推行修订过程的做法是否恰当、警方在各场行动当中所使用的行动及策略是否合理、元朗袭击事件有否涉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等。联署人认为,“惟有如此,香港才有契机让各方和解,走出创伤,再次向前”。

公开信并强调,最近发生的事件已令人觉得公务员在执行职务时,无法恪守中立,实在不忍眼看着公务员历经几十年辛苦建立的形象毁于一旦,因此发起这次的联署活动。公开信称,“我们绝无意挑战公务员政治中立之原则;但我们深信,重新建立市民与政府间之互信,方可使施政重回正轨,让公务员能各司其职,贡献香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