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度证实航天将领钱卫平被查 否认间谍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钱卫平被调查的消息24日得到证实,但官方否认钱卫平涉间谍案。此前网传钱卫平涉间谍案,钱之子亦在美被策反。

7月24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回应了钱卫平间谍案问题,他说,钱卫平涉间谍案传闻不属实,钱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被中央军委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7月初,网上热传钱卫平涉间谍案的消息,称钱卫平被调查是因其子在美留学时,遭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策反。

7月14日,《明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有关钱卫平涉间谍的线索来源于俄罗斯,钱之子在美遭中央情报局策反的线索,也是透过俄罗斯情报部门获得。中共军队保卫部门在秘密调查后,于7月初的一次会议后将钱卫平扣查。

报导说,北京消息人士称,钱卫平涉谍消息基本属实。钱卫平在美留学的儿子利用假期返家时,多次翻拍和电子复制涉及中共军队装备及载人航天等相关涉密文件,其间钱虽有察觉,但并未深究,至于钱卫平如何涉案,军方保卫部门还在调查之中。

消息还透露,今年5月底,钱卫平之子从美回国后未再出境,相信也因涉案而被扣查。

还有消息称,除钱卫平儿子涉案外,钱在美国的两名女儿也被召回国。钱案爆发后,中共军方正重新审查高级将领子女到外国留学的相关问题。

资料显示,现年56岁的钱卫平是航天测控与通信专家,生于江苏省宜兴市宜城镇,曾任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

他还是“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测控系统总设计师,天宫/神八交会对接、天宫/神九载人交会对接的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等。

钱卫平还曾先后获中共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1996年获航天基金奖,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016年1月,中共军委机关调整完成,组建新的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同年3月,钱卫平出任新成立的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信息系统局局长。2019年3月15日之前,钱卫平已升任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

军委装备发展部是军改后15个职能部门之一,钱卫平主要负责全军装备发展规划计划、研发试验鉴定、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