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企大举撤离中国已成趋势 无法挽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越来越多的报导显示,美国企业和欧洲企业正在大举撤离中国。美媒引述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搬出中国不是那么容易,但是美中贸易战已使迁出中国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即使美中达成协议,这个趋势仍会延续。

日媒近日报导,包括苹果、任天堂在内的50多家跨国公司都宣布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另外,全球质量控制和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洲公司正在离开中国。还有日媒报导,外企大规模撤离已引起北京的恐慌,中共急忙采取措施,试图留住他们,其中包括给这些外企更多的优惠。

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执行副总裁史蒂芬·拉马尔对《美国之音》表示,川普(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得该协会许多成员都打算将供应链迁出中国,或是至少降低对中国的依赖。

拉玛尔解释说,企业寻求供应链多元化通常是一个缓慢渐进的进程,而最近18个月来外企撤离中国的规模之大和速度之快,不是中国产业升级所能解释的,真正的原因只能是美中贸易战。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7月11日宣称,中国“目前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外资撤离情况”。一些党媒则表示,外企撤离中国大陆是“由于中国产业升级”。还有官方操控的自媒体甚至宣称,“中国企业竞争力增强,外企混不下去了”。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罗伯特·阿特金森表示,企业转移的真实情况,应该比中共官方承认的要严重,中共有意轻描淡写,是为了避免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处于不利地位。

目前美中已经重启贸易谈判。但拉马尔表示,他不认为会很快达成协议。而且,即便美中签署了协议,外企撤离中国的趋势还会继续,因为美国政府坚持将关税作为协议的执行工具,因此企业还将长期生活在关税威胁之下。

拉马尔说,美国公司相信现行关税也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不仅是低端产业,美国高科技公司也面临同样的威胁。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主席阿特金森也表示,即使中共现在同意达成协议,也已无法阻止企业外迁的趋势,只会让这个过程相对减慢。

阿特金森认为,中共再也无法“把魔鬼装进瓶子里”,跨国企业对在中国生产产品的顾虑已经很难打消。中共要想让外企迁移的情况有所好转,除了尽早达成协议,别无他法。而且即使达成协议,也只能暂时“止血”,不可能让企业再搬回中国了。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