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生投资“炸雷” 5亿美元债券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中国最大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简称中民投)日前宣告,下个月到期的一笔5亿美元债券,公司将不会到期兑付。目前中民投存量债券9只,存量规模159.65亿元人民币,市场对其能否到期兑付尚存疑问。

在大陆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企业违约潮继续加速。中民投日前公告,公司将无力偿还8月2日到期的一笔5亿美元债券的本金和利息。

这笔利率为3.8%的付息债券,由中民投的离岸附属公司“Boom Up Investments”所发行。这是中国今年最大的美元债券违约事件之一。

《华尔街日报》引述一名驻香港交易员说,上周五这些债券市值缩水近三分之一,交易价格为面值的50%,意味着违约风险极高。

中民投涉及的业务包括保险、地产、飞机租务以及其它行业,2014年由59家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大型投资公司,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下同)。集团自称是“中国领先的全球化大型投资集团”,投资的板块都与中国经济发展政策相关,包括“一带一路”的基建项目。

陷入巨大债务危机

今年以来,中民投旗下多只债券“雷声”不断,近日规模14.6亿的“18民生投资SCP007”宣布无法按期兑付,构成实质违约。此前“16民生投资PPN001”、“18民生投资SCP004”、“18民生投资SCP005”几只债券也出现逾期,但随后中民投通过出售资产等办法还上钱。

7月19日,“18民生投资SCP007”公告,应该在7月18日兑付本金14.6亿元,及利息5460万元,但目前公司只将部分资金支付到上清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仍有部分资金没有及时兑付,公司正在全力筹措资金来完成兑付。这意味着该债券已构成实质违约。

另外中民投今年还有8.5亿余额的私募债券产品也尚未兑付。目前中民投存量债券9只,存量规模159.65亿元,市场对其接下来能否到期兑付尚存疑问。

在债务危机爆发的情况下,中民投试图通过变卖资产来获得喘息机会,求得生存。

中民投卖企业 求生

7月22日,中民筑友智造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中民投已于7月10日与河南弘道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天津中民筑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至弘道咨询,转让价格为16.5亿元。

伴随着股权转让,这也意味着中民投退出了装配式建筑板块。

事实上,今年以来,中民投已变卖多项资产来应对债务危机。

2月20日,中民投发布出售、转让资产的公告,将本公司及子公司上海佳渡置业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和全部债权,作价121亿元,转让给绿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

2月26日阳光城公告称,中民投子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海嘉闻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转让给福建捷成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嘉闻此前持有阳光城18.04%股份,这意味着中民投转让了阳光城9.02%股份。

今年6月11日,阳光城和中民投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上置集团同时公告,阳光城将斥资12.85亿收购上置集团沈阳雅宾利花项目——辽宁高校后勤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100%股权及债权。早在2015年,中民投曾认购上置集团60.7%股权,如今也无奈出售、处置该资产。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去年10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该集团2018年上半年收入锐减了约50%,至144亿元;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下降了77%。

该报告说,截至2018年6月底,该集团债务在三年内增加了134%,至2,321亿元;截至2018年6月底,总资产为3,096亿元。

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率一直在上升。据标普全球(S&P Global)的数据显示,年初迄今,中国已有24家公司在总额人民币330亿元的国内债务上违约。标普预计,随着中国经济降温,今年下半年企业违约率将会更高。

据法国贸易信贷保险公司裕利安怡(Euler Hermes)曾公布报告说,由于中国大陆经济下行,对国营与民间企业带来冲击,2018年的企业破产数量与上年相比增加六成。该机构预计,2019年中国企业的破产增速将再成长20%,并超过任何一个全球大型经济体。

──转自《大纪元》(记者周心鉴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