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谷道:川普连任前美股牛市格局不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1日讯】美股近期的走势总是围绕着美联储降息的幅度到底多大,股价也随着此一预期心理上下浮沉,但从更长远角度来讲,美股的趋势将会持续踩着大涨小回的牛步--尽管偶而出现获利回吐卖压,但在美国经济没有衰退的情况下,每次的股市修正都酝酿了下次创新高的契机。

精确地说,美股至少在一年半内无崩盘风险。因为2020年11月川普将竞选连任,在这之前股市不能转为长期熊市,经济也不能出现严重衰退,否则其连任的正当性将被质疑。

换言之,川普在连任前的政策趋向将依旧偏向有利刺激股市上涨--川普一方面宣称美国经济很棒,另一方面又敦促美联储降息,这看似互相矛盾的看法却充分满足了投资人的胃口。

川普上任后,立刻祭出减税和法规松绑措施,成功引导美国海外资金回流,去年发动美中贸易战更让多数美商的生产基地撤出中国(部分转进美国),成功引领美股大涨、GDP增长率攀上3%,失业率创下50年最低的辉煌纪录。

自去年年中后,川普开始将矛头指向当时极为鹰派的美联储,多次高分贝批评央行政策过度紧缩,成功引领市场的焦点由财政刺激转向货币政策。如今,美联储的官员们多数已赞成降息来推升经济。

以目前联邦基本利率2.25%-2.5%推估,2020年11月之前美联储或许降息六次以上,而此一密集的美联储救市(Fed Put)机制对股市人气的维系将有相当的支撑作用,美股将很难出现去年12月的熊市跌幅。

从这个角度分析,贸易战不失为川普透过它制造全球经济不稳定因子,进而迫使美联储协同降息的一个妙招。而川普此时对贸易战节奏的拿捏已越来越收放自如,投资人对贸易战的恐惧也逐次递减,慢慢习以为常,或许已当作股市上涨过程中的背景噪音。

未来一年半内,在美联储积极采行降息循环的同时,美国经济和企业获利将不会出现衰退的败象,股市多了降息的刺激只会大涨小回,而经济和股市的同步繁荣恰好是川普最有利的竞选连任环境。

此外,全球当前的投资大环境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课题,尤其欧洲和日本负利率的公债达13万亿美元,许多专家担心这会导致长期经济衰退和股市负面的走向。然而,这样的观点却忽略了各国央行的强烈救市企图心,以及退休基金等大型投资机构努力追求高报酬率所激出的股市庞大买盘。

以欧洲央行为例,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接替德拉吉(Mario Draghi)为新任欧洲央行总裁,这两人都是市场公认的超级鸽派人物,一般预料欧洲央行未来将尝试各种办法刺激摇摇欲坠的欧洲经济,该央行除了将持续购债之外,另一个爆炸性的可能是开始购买股票。

由于全球央行购股已有日本和瑞士开了先例,欧洲央行若这般从善如流也不至于引来太多的非议。若果如此,欧洲股市或许将出现一波强劲的牛市,急起直追美股的频创历史新高。届时全球股市或掀起补涨行情,而美股执全球股市之牛耳也必定不会在这波涨势中缺席。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在步入低利率和负利率时代,债市的长期投资报酬率被大幅压低,甚至无利可图,全球追求绝对报酬的退休基金,挟其庞大的管理资产必将被迫大举投入股市,这势必将造就金融市场一波荣景。

如果全球股市未来一年半内还有续涨的荣景,那么可以肯定的是经济衰退的概率将大幅下跌,在这过程中,或许美联储的降息动作会稍作迟疑,进而使美股出现较大的获利卖压,但整个趋势大涨小回的格局应该不会改变。

当然,股市不会永远牛市,终有一天出现长期的熊市。但在这些央行政策用罄之前,以及在这些大型机构投资人买盘耗尽之前,牛市可能还会撑上一段不短的时间。

股谚有云:“行情总在半信半疑中成长。”现阶段美股虽已创新历史高价,但贸易战、企业获利衰退和经济衰退的疑虑未除之前,美股牛步反而可能越走越稳,也难怪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BlackRock)执行长芬克(Larry Fink)周五(19日)受访时提醒投资人不要太早离场,因为央行语气改变,企业获利将转佳,他深信股市还会不断续创新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