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北戴河会议 习近平麻烦大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0日讯】中共北戴河秘密会议即将召开,面对内忧外患的危局,如何解释香港反送中以及美中贸易战等一系列棘手问题,或成为此次会议面临的难题。有专家分析说:“北戴河会议,我看习近平麻烦大了!”

中共每年夏天都要举办一场暗箱操作的、中共高层的“派对”的北戴河会议,由习近平和他的高级助手,及中共元老出席。

虽然会议的议程、与会者的具体名单和确切日期被严格保密,但河北的安保情况突然紧张,省级高层领导集体视察,当地的实施交通管制,这种草木皆兵的迹象表明,北戴河会议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而习近平、李克强、汪洋、赵乐际、韩正,以及王岐山、刘鹤等中共高层陆续到地方调研,也被认为可能是为北戴河会议做准备。

出外调研之前,习近平突然晋升了一批将领,及频频亮相高层会议及刊发文章,要求中南海人员统一思想,加强党建工作,强调维护“习核心”和中共权威等,也被认为习提前布局为北戴河会议震慑政敌。

由于中共正面临着国内外的巨大危机,外界舆论高度关注此次会议。

香港问题是最大引爆点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对《自由亚洲》谈到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面对的内忧外患时表示:“北戴河会议,我看习近平麻烦大了!”

他认为,美中贸易战双方都想达成协议,但双方内部都有很大的掣肘力量。习近平两边下赌注签和不签,对习都有好坏,习眼前问题是先顺利度过北戴河会议,摆平内部压力,因为内部压力一不小心就可能将他掀垮,香港问题是最大引爆点。

6月以来,港人爆发多次大规模反送中活动,美国时代杂志最近将“香港抗议者”评选为全世界互联网上最有影响力的25人之一。然而这个群体不只有年轻人,连老先生、老太太都走上街头,本周香港有9000名银发族,走上街头支持香港年轻人。

有匿名的中共官员披露,北京当局对无法精准掌握港人的情报而恼火,将对港澳系统进行大力改造和整顿。

据悉,习近平对两大涉港部门中联办和港澳办错判形势极为不满,将追究责任;被问责的中联办和港澳办未来会有人事变动。同时,习近平对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也不满。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降为27年来最低。创纪录的830万毕业生正在进入疲软的就业市场,当前的中国经济环境正遭遇30年来最大的挑战,如何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稳定经济,这些问题都让北戴河会议笼罩阴影。

习近平遭批评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台湾智库咨询委员张国城认为,这些内忧外患是否对习近平形成足够大的压力,仍要观察。他认为习会让各派系势力集体承担,责任未必全落在个人身上。

他说,中共将贸易战和香港问题归究于外部势力,因此北戴河会议中,若有人发难批评,反而可能被扣上“国内形势险峻,无法同舟共济”这种“里通外国”的帽子。

张国城分析说,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李克强总理逃不了责任。香港问题分管港澳事务江派的韩正则必须负责。江派若要发难批评习近平处理香港问题不当,上海帮等于搬石头砸自己脚。

因此,张国城认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遭到批评的可能性不大。

他认为,美中贸易谈判固然是习近平拍板定案,但在执行过程中,外交系统,国务院系统等各派系的人马,都有责任。至于贸易加征关税的问题,也不是习上任后才出现,而是中共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就没有屡行的义务,只是刚好击鼓传花,传到习手上,美国正好选出了川普总统,贸易战就爆发了。

张国城说,因为香港问题和美中贸易战牵连很广,如今形势变化复杂,很难归究于谁单独一句话的责任。只能中共集体领导共同面对。而习近平则是且战且走,静观其变。因为责任也不可能全算在他一人身上。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习近平“梦碎”十九大 与江派两场交易被曝光
相关链接:港媒:习“自拉警报”保权 党内对手伺机倒习
相关链接:分析:习近平靠“贴心人” 2年打烂一手好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