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警民冲突升级 评:中联办是祸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由于香港政府一直没有回应港人的诉求,香港反送中运动已“遍地开花”。而在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表态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林郑也宣称“不会出卖香港警队”后,上水和沙田的两场游行,都演变成大规模警民冲突。有评论指出,港府有意制造事端,香港正走向危险的局面,而中共中联办是祸首。

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持续进行,“遍地开花”。可是在13号的上水游行结束后,部分示威者没有离去,随后,警方没有提出警告,就用警棍、盾牌强行驱散民众,还不断对群众喷胡椒喷雾。身穿荧光背心的部分媒体记者,也遭警方用警棍或盾牌推撞、攻击。

同样的,14号,沙田区“反送中”大游行后,大批示威者在附近道路留守,随后,警方采“围堵”式清场,群众被围堵进入一个大型商场,警方则封锁商场的地铁入口。最终,示威者和警方在室内爆发激烈混战,至少28人受伤。过程中,一名警察在示威者被制服的情况下去挖对方的眼睛,结果被咬断一截手指,还有一名示威者在被制服的情况下,遭到警察180度折断手腕。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表示,这两个游行都是平和理性的,但沙田游行结束后,警方却以包抄围捕方式驱离示威者。他质疑港府和中共有意制造警民冲突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好像是故意来制造一个冲突的场面,现在香港的公民社会里头很多人就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什么你警察要驱散群众,但是又堵塞群众的退路呢?这个是不是林郑政府,包括中共在内,就是要故意来制造一个警民厮杀的场面。”

14号当天参加沙田大游行的香港作家蔡咏梅也认为,港府有意制造事端。

香港《开放》杂志前编辑、作家蔡咏梅:“真是很恐怖的,四面封住,商场另一端就是火车站,他们把火车站也封了,年轻人都是很愤怒的,所以最后防暴警察跟青年就引发了一场打斗。我觉得这个情况就是警方有意的这样做的。”

此外,警察在沙田的清场行动中,没有按警方守则,配戴识别身份的委任证,制服上也没有警察编码。

蔡咏梅:“他们可以滥权,施行暴力,没办法追究,等于怂恿警察可以为所欲为,另外一个更可怕的,怀疑已经有假的警察出现了,可能是大陆调派过来的,甚至是驻港解放军。整个就觉得香港的警权是无限的大,可以无限的使用暴力,我个人认为这是上层的意思。”

沙田事件造成至少40人被抓。15号,林郑月娥到医院探望受伤警察,并声称袭击警方的示威者是所谓“暴徒”。

蔡咏梅:“其实警方施暴更厉害,而且香港有整套法规,现在这些法规,全部被警方自己打破了。”

而在此之前,中联办主任王志民11号强调,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继续依法有效施政。12号晚,林郑出席建造商会晚宴,致词时也宣称自己不会出卖警队。

对此,旅美时事评论员戈壁东在大纪元新闻网撰文指出,在王志民表态支持林郑,林郑向警察表示不会出卖警队后,香港警方呈现失控状态,很显然,香港正在走向流血冲突的危险局面,而中联办是直接祸首。

梁家杰表示,港府态度没有软化的话,警民冲突就很难降温,令人担忧。

梁家杰:“我们要她成立一个由大法官主持的具公信力的独立调查委员会,来调查六月到七月份,由于送中条例引起的警民冲突,整个前因后果,来龙去脉。但是林郑还是不愿意去接受这个建议。没有这个建议付诸实行,其实是很难把警民的冲突降温的。”

蔡咏梅认为,香港人应该冷静下来,不要把矛头对准基层警察。她认为,香港的整个情况是体制、制度的问题。他呼吁香港民众不要刺激基层警察,要进行柔性的抗争。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