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前中策组顾问:习近平担忧内部人挑动局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6日讯】香港事态持续发酵,前港府“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刘细良认为,习近平担忧有内部人挑动香港事态。

港人“反送中”持续,上周7月9号,林郑月娥终于出面宣布,《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寿终正寝”,但她仍未使用具有法律意义的“撤回”一词,引发不满。

刘细良:“你都说了寿终正寝The bill is dead,为何不可以说撤回呢?你倒过来想,就知道是中共不让她说。你知道共产党最重视的就是自己党的权威,撤回的话,这就是对他们党绝对权威的损害。这是一国两制的终结。”

据“香港01”报导,中共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被视为“上海帮”的韩正,6月14号和30号两度从北京南下深圳,遥控香港局势。

刘细良也质疑,过去一个月,港府激化事态的两大决定:6月9号无视百万港人游行反恶法,执意宣布6月12号进行修例二读;及6月12号强力镇压抗议民众,究竟来自谁的决策?

刘细良:“6月12日谁人下命令,指示警方可以枪击示威者?这不可能是卢伟聪下的决定,我到今天为止还在质疑这件事。我甚至怀疑这是不是林郑月娥个人的决策。所以为何林郑月娥坚决拒绝委任大法官进行真相的独立调查呢?一查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警方制定这个开枪的镇暴措施,是得到谁的授权。”

不过据《路透社》报导,随着事态激化,6月13号,中共驻港部队司令陈道祥,曾主动向到访的美国国防部官员海大卫说,“驻港部队不会干涉香港事务”。

刘细良:“这个驻港解放军的司令员,是直属中央军委的,他是不会有自己的个人意见,这一定是收到习近平的指示来的。我相信(习)是很怕香港事件里面,内部有人挑动局势,走向一个不可收拾的局面,对习近平而言这是最大的威胁,”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说,林郑月娥最近在不同场合,多次向北京提出辞职,但遭到拒绝。北京要求她“必须留下来处理她制造的混乱”。

刘细良:“如果中共不让她走,又什么都不让她做,她的下场是会更惨的。如果中共要重建香港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权威’之时,首先惩处的就是特区四人帮,(宣称)所有的事都是这四人决定的,导致群众不满。”

刘细良认为,如果中共不让林郑请辞,那她唯一的出路就是站到港人一边,否则最终将既被中共抛弃,也被港人唾弃。

刘细良:“正如彭定康所说,她真正需要选择的是站在香港人的这一边。已经来到这个地步,她还有什么可输的呢?但我相信她没有这个政治智慧。”

新唐人记者梁珍、宋碧龙、林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