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沙田游行后爆警民冲突 民主派谴责清场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5日讯】香港周日的沙田大游行原本和平的活动,最后爆发示威者与警方的激烈冲突,事件中有28人受伤,香港民主派批评警方无视人命安全,暴力清场。

香港沙田大游行龙头刚抵达终点后,下午五时参与游行的示威者与警方在源禾路及沙田乡事会路对峙,晚上8时多警方开始推进,在沙田附近街道爆发冲突。

警察:“请在场的人士停止向警方丢石头。(区诺轩:何时有丢东西?现场所有媒体都拍摄着,何时有丢石头?你说啊,喜欢诬赖就诬赖。)”

香港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警方在那讲叫示威者不要丢石头,我站在这里看得一清二楚,没人丢过石头。”

现场警方不理民主派议员的呼吁强行向沙田市中心推进,将示威者逼退至新城市广场内躲避。双方在广场内发生激烈冲突,示威者向防暴警察投掷雨伞,防暴警察用警棍驱散及围殴示威者,甚至在商场内施放胡椒喷剂,冲突持续逾一小时,示威者也反击包围警察,造成双方皆有流血事件。

沙田港铁站一度暂停,歌手何韵诗也到场协助示威者离开,在金钟绝食的陈伯劝吁警方不要镇压市民。

现场:“请警察撤退。”

冲突过后,现场遗留血迹及雨伞。以及怀疑是警方的臂章。

香港立法会议员 邝俊宇:“我想大家社会看清楚,一个如此荒谬的清场行动,无论你的立场如何,可能你是否支持政府也好,问一问良心,在这个这么狭窄的地方释放胡椒喷雾,出动防暴警察罔顾我们香港人的生命,草菅人命是否得到社会的认同,我希望大家看得清清楚楚。”

香港立法会议员杨岳桥:“我想提醒他们是香港人的警察,他们有责任保护香港港人的安全,就算他们有责任去驱散示威者,也不能用这么危险的方法。”

医管局表示,今次事件中有28人受伤,当中两人情况危殆、4人严重、14人情况稳定。

民阵则在今日(星期一)发表声明,回应周末日活动发生的冲突,要求林郑政府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否则这场运动将因持续的警民冲突,造成无可挽回的人命伤亡。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