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字看婚姻 男女差六岁结婚不好吗?

【命理篇.拨开迷雾】 作者:泰源

婚姻,可说是人类永恒的话题,有的人一生婚姻很幸福,白头到老;而有人的婚姻,长年累月地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不休,更有以离婚收场的,亦影响了不少下一代的子女。童年父母离异的影响,使得一些人对感情不再信赖,从而萌发了一辈子不结婚的想法,不生小孩的念头。

其实,人各有命,各人有各人的福报和业障。上一辈人的婚姻不幸福,并不代表下一辈人的婚姻同样不幸福,此间并没有直接的遗传作用。你看一些曾婚姻不幸福的家庭,或曾离过婚的家庭,难道他们下一代的儿女当中,同样会个个婚姻不幸福吗?同样会以离婚收场吗?显然不是的,其间并没有绝对的必然的关系。说到头,还是人各有命,是你前世、前多世所积的德和所造的业而形成的。俗语常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有的是来还债报恩,这种人的婚姻结的就是善缘。有的是来讨债报仇,这种人的婚姻结的就是孽缘。

清代状元官员毕沅的孽缘故事

这里讲一个故事:清代状元出身的官员毕沅,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进士,廷试第一,状元及第,授翰林院编修。乾隆五十年(1785年)累官至河南巡抚,第二年擢升湖广总督。

毕沅二十来岁时已是秀才还未中状元,有一天夜里,梦见两个仆役手持请柬拜叩床下。

仆役说:“阎王请您。”
毕沅说:“我的寿数难道这就尽了吗?”
来人说:“不是,是有案子必须对质而已。”

于是,毕沅随他们来到一座宫殿前,阎王降阶作揖相迎。宾主坐定之后,阎王告诉他一件前世的事。

阎王说:“您有宿冤,必须受报应。报应有两种:您前世致人于死,今世偿命,这是直报;如果让受害人托生于您家,破您的产,败您的家,直到怨气消解为止,这是曲报,您打算选哪种?”

毕公沉思了一阵说:“我情愿得曲报。”

阎王这才传呼冤主上殿。只见一个浑身是血的女子跪伏阶下。

阎王指着她对毕沅说:“仔细看清楚她的面目,以后相逢,不可拂逆。”

梦至此,毕沅就醒来了。很快,毕沅便大魁天下,由文学侍从,渐受封疆重托,担任督、抚二十余年。当上陕西巡抚时,毕太夫人携了一位名叫月儿的婢女来,毕沅一看,正是先前那梦中的女子,就纳之为妾,宠以专房,一切随其所欲。

当时幕中搜罗不少海内名士,月儿时常跟他们狎昵,毕沅也不过问。后来,月儿又随某举人私奔,毕沅则尽数发出她的衣饰与私蓄,让她带走。周围的人都叹服毕公的大度,他们哪知个中情由呢?(出自《妙香室丛话》)

差六岁不好吗?

那么,从八字上又是如何来看婚姻的好与坏呢?婚姻关系到男女双方的问题,关于男女合婚之说,各门各派,众说纷纭,故亦使得人们难以适从。坊间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男女不可相差六岁而结婚,例如有一男士1950年出生,他找了一位女朋友是1956年出生的,男女之间的年龄相差六岁,(大六岁或小六岁同样看法)假如他的长辈知道后,多数会加以反对,说男女相差六年会相冲,不宜结婚。此种说法从何而来?是否有道理呢?

其实此种说法是源于十二地支每隔六位必然相冲的道理,如1950年地支是寅年,寅属虎,五行属木,而1956年的地支是申年,申属猴,五行属金,金木碰在一起,必然相克,(金克木之理)。向上推六年,即1944年地支亦属申金,所以同样是金木相克,这是出于十二地支的排列规律而来的。但我们批八字,是要统观八个字的全面配合,才能论其生克制化的,岂可只凭年支一个字的相冲,就可轻言吉凶呢?这显然是不足为据的,但又为何能流传这么长的时间呢?一则普罗大众,并不能深究八字的五行生克辩证之理,换言之,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算命的。

二则,有极少部分的八字,经过八个字的五行生克辩证后来看,如果年支刚好是日主的唯一的一个用神,则此用神无疑就是等于日主的命根,故此命根不可冲,逢冲必伤,故只有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找到了大六岁或小六岁的配偶对方的年支就会冲克自己的年支,等于冲克自己的命根,这的确是不利的。所以综合上述二种情况,常人为了预防万一,便将凡是有六冲的可能的因素都排除在外,便流传下来这种男女相差六岁不可婚嫁之说。其实真正的合婚,是相当复杂而细致的事,命书上所记载的说法和种类亦繁多,不是某一个、二个简单的原则就能解决的。

然而对于缺少命理知识的平民百姓,经这些不学无术的命相师如此这般的一吓,便乖乖地听其摆布,随后“命相师”便打蛇随棍上,说要帮你改运、择日、化解等,漫天开价,施展开骗财骗色的伎俩出来。

再有,昔日的命相师,也有以神煞来论婚姻的,如望门寡,骨髓破,铁扫帚,六害,八败,桃花,红艳,狼藉,飞天,大败,孤寡等煞来论婚姻的凶吉,这些全都以八字中一、二字的关系立名,例如以人所生年支一个字,硬配月支一个字而构成,而未顾及全面配合及行运得失,这是以一概百,以偏概全,不合逻辑,其不可信,荒诞不经,一望而知。

笔者有一次经过一街边的算命摊,二个乡下模样的妇女蹲在一算命师的面前,面带惊慌之色地听算命师滔滔大论,我亦凑近一听,完全不讲八字中的五行生克制化,和喜什么,忌什么,全都是说犯了什么煞,什么冲,于是便教她们要如何改运和化解,接下来是漫天开价。怪不得命相此行的声誉世风日下,几乎已沦为骗财骗色的工具了。

笔者之所以执笔写些命理文章的目的之一,是让世人对真正的命理知识有一个正确的初步的了解,不至于轻信和盲从那些害群之马的信口胡言也。实际上,以年月日时干支八字及五行生克,论人吉凶犹有不足之虞,岂可弃日、时、年干、月干等之中的六字,只论年支、月支中的二字,即可判断灾祥的呢?

从八字上看合婚好坏

那么,应该如何较为客观和正确地从八字上看婚姻呢?那就是:当以整个命局的五行生克制化之理,取其能调节者为宜:如男命中五行木盛金少,喜土金之造,配以女命五行金土盛者,喜木之造。或女命五行土盛水少,喜金水之造,配以男命金水盛者,则可互相融通,互相调剂,而必夫妻和美,富贵吉寿矣!倘若男命中五行金弱火多,喜金水之造,而配以女命火旺金少;或女命中五行土弱木强,喜土金之造,而配以男命木盛土微之造,则调节无功,助凶为患,而必家庭多故,坎坷困穷矣!

也有一种合婚的方法,如女命身旺、有伤官、命硬,命中夫星败绝,有克夫的倾向,配男命亦身旺、劫财多,有克妻的倾向,则两者结合,硬对硬,反而会相安无事。可见,男女合婚,必须合观配偶两造整个命局五行,以相参详,则其一生命运,当可丝毫不爽而尽验焉!@(本篇待续)#

(~【命理篇.拨开迷雾】系列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