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工程师窃密美火车制造商 携3千文件逃回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3日讯】又一名华人工程师涉嫌在美国窃取商业机密被起诉!美籍华人姚旭东涉嫌盗取芝加哥一家火车制造商超过3000份机密资料的电子文档后,提供给他目前就职的中国公司,他因此被指控犯有9项商业机密盗窃罪。日前美司法部公开了检方对姚旭东的起诉书。

美国司法部7月11日公开了美籍华裔男子姚旭东(Xudong Yao,音译)案件的起诉书,显示姚面临九项罪名指控,但他早已逃回中国。

联邦检察官11日披露,姚旭东涉嫌在伊利诺州火车头制造公司任职期间,盗窃了这家公司的大量商业机密。之后他前往中国一家中国汽车GPS企业任职,并把他在美国盗窃的这些机密资料一并带到中国,供他任职的这家中国公司使用。姚因此被控9项盗窃商业机密罪,并已被FBI通缉。

据美国司法部7月11日发布的新闻稿和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通缉信息,姚旭东(又名威廉•姚)现年57岁,在中国出生,后入籍美国,成为美国的归化公民。

2014年,姚旭东作为软件工程师进入一家芝加哥火车制造企业工作。才到职两周,他就开始着手盗窃这家公司有关机车操作系统的商业机密信息电子文件。这种行为持续了半年,他一共窃取了3000份电子文件副本,其中包括芝加哥公司的技术文件和9套管控系统程式码的完整备份档。

起诉书指,姚在非法下载美国公司商业机密期间,同时与中国一家提供汽车远程信息处理服务系统的公司联络,经协商接受了这家中国公司的聘请。

芝加哥郊区这家制造商于2015年2月终止了姚的聘用合同,但当时该公司并未发现姚窃取机密的行为,解聘的原因与窃密无关。

2015年7月,姚携带他在美国盗取的商业机密资料前往中国,开始为那家汽车GPS公司工作。

姚旭东离开美国后,他的盗窃行为才被发现。2017年12月,伊利诺伊州东部的北区地方法院正式对姚旭东提出起诉,但他当时已经定居于中国。FBI也发布了对姚的通缉令。但不知为何,该案的起诉书直到今年7月10日才启封。起诉书中并未提到这两家涉事公司的名称。

有媒体称,根据美国的相关法律,盗窃商业机密最高可判处10年徒刑。

司法部主管国家安全的助理部长约翰•德莫斯(John Demers)曾表示,与经济间谍有关的事件当中,高达90%的幕后主使是中共政府。

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Christopher Wray)去年也曾警告说,中共正在利用“非传统”情报搜集者,针对全美发动间谍战。

根据美国知识产权盗窃委员会的估计,中共每年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给美国经济造成2,250亿美元至6,000亿美元的损失。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