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罕见动作力挺反送中:彭斯蓬佩奥见苹果日报老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正在升级为向北京要民主的抗争。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也开始正面支持。日前,美国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公开接见了支持“反送中”的香港《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一(7月8日)发表新闻稿说,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华盛顿会晤了黎智英,两人讨论了香港《逃犯条例》的事态发展,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的自治地位。同日,白宫发布的照片显示,美国副总统彭斯也会见了黎智英。

自由亚洲电台周一报导称,黎智英结束国务院行程后,接着拜会了彭斯,继续就香港局势交换意见。次日,黎智英还将会晤国会参议员克鲁兹,克鲁兹和参议员马基曾在6月提出《美国-香港政策重估法》。

黎智英是香港壹传媒集团创办人,经常对香港一国两制发表意见。黎智英旗下的《苹果日报》,是香港仅存的几个未被赤化的媒体之一。在“反送中”运动中,《苹果日报》和香港《大纪元》、新唐人等媒体,一直态度鲜明的支持港人抗争。

《美国之音》形容,蓬佩奥公开接见黎智英,做法“罕见”。中共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随后声明称,美国政府高层在香港敏感时期,“排着队”会见黎智英,发出了“严重错误信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也因此指责美国“干预香港事务”。

川普政府高层公开接见黎智英释放的信息,给港人带来很大的鼓舞。有推特网友说,川普“总算是出手了”。

周一,蓬佩奥还宣布成立天赋权利委员会,重新审视人权在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作用,以及什么是不可剥夺的权利的界定。

此前,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5月曾率团访美,与蓬佩奥会面,为“反送中”争取国际支持。美国国务院在会晤后发表声明说,蓬佩奥斥责修例威胁香港法治。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3月访美时,也曾会晤彭斯,讨论修例问题,陈方安生指彭斯非常关注香港人权及自由状况。

香港6.12暴力清场次日,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联手,从新推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每年审查香港民主自治状况,以决定是否延续给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同时,法案要求制裁迫害香港民主人权的责任人,同时设下要求香港2020年普选立法会的时限,并明确要求普选特首。外界认为,该法案对中共具有相当大的震慑作用。目前,港人正在白宫联署,要求国会尽快通过法案。

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政府也表达了支持港人抗争的强硬立场,甚至警告北京可能驱逐中共驻英大使。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