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科幻大片 宇航员在用“iPad”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苹果公司的iPad可以说是一款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电子产品。但很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在40年前的一部科幻大片中,宇航员们已经在使用类似于iPad的平板电脑了。

这部影片就是由著名美国电影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Stanley Kubrick)于1968年执导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2001: A Space Odyssey)。库布里克被人们誉为有史以来最优秀和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制片人之一,而《2001太空漫游》也获得4项奥斯卡提名,并获得了最佳视觉效果奖。

库布里克的这部电影,也出现了一个具有人工智能的超智慧电脑HAL 9000。影片的主线是几名宇航员与这个超级电脑作斗争的过程。因为它太发达了,反过来想主宰人。但最终还是被宇航员打败。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除了超级电脑HAL,这部影片里还有一个名为Newspad的设备,正如英国电影协会(BFI)和《Far Out》杂志所指出的那样,这就是如今无人不晓的iPad先驱。

电影中的平板出现在宇航员大卫·鲍曼(David Bowman)和弗兰克·普尔(Frank Poole)在乘坐的太空飞船——“探索1号”(Discovery One)上观看新闻的场景中。

这一幕的场景是这样的:宇航员鲍曼一只手拿着Newspad,通过梯子进入宇宙飞船的中央枢纽。然后他走到桌子旁,把Newspad放下,坐下来与普尔一起吃饭。普尔已经坐在那里了,正边吃东西边盯着他的Newspad看。

在Newspad上,他们看到BBC主播正在采访人工超级电脑HAL。

据英国电影协会(British Film Institute)透露,为了寻求技术支持,在一封给IBM的的信中,库布里克的一位合作伙伴对Newspad做了详细描述。

根据Engadget的说法,在亚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的同名小说中,也有关于Newspad的详细描述。

英国电影学院(BFI)表示,该电影的制作团队已经预测到今天数字报纸的出现。“‘2001年’制作团队认为Newspad可以即时访问一系列受欢迎的期刊。我们构想出一长串的2001年出版物特定标题。”BFI透露说。

电影中还出现了IBM Telepad。——一个BBC新闻特写中显示出设备右下角的IBM Telepad标识。

苹果公司于2010年推出第一款iPad。2018年10月,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宣布,自iPad推出以来,这家科技巨头已售出4亿多台平板电脑。

──转自《大纪元》(记者李言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