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大游行成抗争转折 发动罢工或是未来方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8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仍在持续升温。本周日,香港民众再次举行了有23万人参与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这次示威者提出诉求更增加了解散立法会实行双普选的新内容。有美国媒体援引泛民主派活动人士的观点称,当前的香港社团需要进行整合才能在民主运动中发挥更大作用,而发动罢工可能是港人抗争行动的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7月7日下午至晚间,香港23万民众再次走上街头举行“反送中”示威大游行。这次的游行是在九龙的尖沙咀集会起步,是香港反送中以来数次游行中首次在港岛以外地点集结。

游行发起人告诉媒体,这次港人游行示威提出的诉求包括:1.撤回逃犯条例;2.收回6.12事件的暴动定性;3.撤销对反送中抗争者的控罪;4.追究警察滥权;5.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解散立法会,立即实行“双普选”。

上述要求中的最后一条,是这次活动新提出的政治诉求。有观点认为,这标志着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性质,已经由最初的单纯反对修改《逃犯条例》,转变为港人抵制中共继续蚕食香港的民主与自由而进行的更彻底的抗争。

此外,组织方也告诉媒体,这次游行集会的目的之一,是向被中共严重封锁资讯的中国大陆人宣传港人“反送中”的原因和意义。

据《美国之音》报导,为了防止有人冲击西九龙的大陆口岸(那里是实施“一地两检”的敏感地区),香港警方调集了2000警力去进行戒备。而尖沙咀附近的商户早已得到通知,旅行社被要求调整行程,在周日这天避开尖沙咀的景点。

报导表示,这次香港反送中抗议活动从港岛“移师”尖沙咀,或许意味着这场运动“很有可能继续向其他地方蔓延扩散”。

对于港人的这种抗争今后的发展趋势如何的问题,《美国之音》引述香港泛民主派政党社会民主连线(League of Social Democrats)的活动人士梁国雄称,尖沙咀的这次游行标志运动来到了新的转折点:即化整为零持续抗争,为今后条件成熟时“化零为整”的一次“更有力的行动” 做准备。他说:“现在发动罢工可能有一点希望,因为现在香港已经习惯做一件能够让政府感到压力的事情。”

梁表示,目前香港社会团体众多,但长期“群龙无首”,不利于运动的发展。因此需要讨论如何整合这些社团,以便在重大的社会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不过,香港网络社群平台上近日呼吁港人“遍地开花”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进行抗争的呼声也很高。

据了解,在最近这一个月来香港多次举行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中,并不是依靠某个有名有姓的领导人来发挥联合与协调作用,而主要是通过跨平台加密隐私讯息App Telegram、匿名论坛LIHKG,以及其它几个加密讯息的App,让香港各社团之间得以为抗议行动完成协同筹划。

根据英国BBC报导,仅Telegram等App平台上,就有好几百个香港人组成的私密社团。有些社团都拥有约7万人活跃订阅用户,约是香港总人口的1%。他们会提供即时抗议行动的最新消息、告知警察出没地点,来为抗议者的周遭环境保持警觉;还有部分由律师、医生与医护人员组成的社团则负责提供法律意见和医疗协助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