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再启贸易战? 中共欲美取消所有加征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6日讯】中共商务部发言人7月4号宣称,中、美双方要达成贸易协定,美国必须取消所有加征的货物关税,以及尽快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评论人士认为,中共这是在再次挑起贸易战, 而一旦美、中贸易战开启,恐怕会加速中共灭亡。

美国川普政府官员表示,美、中两国贸易代表,将于7月的第2周恢复贸易谈判,以解决双方长达近一年的协议。不过,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时说:“谈判将会持续一段相当长的时间。”

而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7月4号在例行记者会上宣称,如果美、中想达成贸易协定,美国必须取消所有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的关税。除此之外,中共希望美国尽快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

美国总统川普与习近平,在6月29号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达成了共识,将重启两国的贸易谈判。美方承诺停止对另外3千多亿美元的输美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同时还将放松对中国电信公司“华为”的进口限制。中共也承诺将向美国购买大量的农产品。

不过,高峰在记者会上,并没有具体回应中方将购买多少农产品,仅表示,这是双方需要讨论的重要问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现在的状态比较微妙,在关税问题上,川普维持着2500亿中国商品加关税没变,这点是明确的。但川普又给华为松了套索,但是松到什么程度,这是处于0和1之间的一种模糊状态。在华为套索松动的情况下,北京企图让关税的套索也松开,所以摆出这种姿态,就是一种策略。”

对于中共企图让美国取消所有中国输美货品的关税,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对美国提出这种条件,完全低估了川普的谈判能力。

郑浩昌:“川普如果取消了关税,没有了这个泰山压顶的东西,北京还会老老实实坐到谈判桌前吗?川普这个商界老手对这点,看得很清楚,他当然不会自卸盔甲。所以北京的这种挣扎是没有用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在美、中双方刚要重启谈判时,提出“必须取消所有关税”才能达成协议的条件。这等于是为后续的美、中贸易谈判提前设置了一个巨大的障碍。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说明中共目前其实并没有认真谈判,想要达成协议。它们的动机,仍然是拖延时间,来对付美国大选;或者是用拖延,来促成美方内部矛盾的激化。这种边打边谈、战线拉长,很可能会成为今后中美关系的一个常态。”

唐靖远认为,在谈判过程中,如果川普一旦发现中共已经毫无诚意,只是为了拖时间,那么川普很可能会选择主动开战。

唐靖远:“一旦中美再次开战,双方都可能会进入一种全面冷战的状态。那么川普他完全可能因为要全力对抗中共而获得美国国内——就是仅次于战时状态——那样的一种民意支持。那么对中共来说就是弄巧成拙了。”

唐靖远推测,中共在此回合的贸易谈判中,可能会面临比前两轮更为严峻的处境,因为彻底瓦解中共的呼声,会超过贸易战的本身。

唐靖远:“这个无疑对中共来说,相当于是一道催命符一样。可能会导致中共面临的不仅仅是一种渐进式的经济恶化的危机,而且很可能会使中共面临着一种突发式的重大危机,从而导致中共在短时间之内迅速的崩溃。”

对于中共将华为提到谈判桌上,美国经济学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华为是中共维护政权和推动中国科技进步的战略工具,它是中共发展方针的核心。

目前,华为依然在美国的“管制实体名单”中。另外,继华为之后,美国政府于6月21号将包括“中科曙光”等5家中国科技机构,列为出口管制的黑名单,禁止向美国采购零组件。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