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机构接班人出炉 两重要职位人选爆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3日讯】欧盟峰会周二就欧盟机构新领导人提名人选达成共识。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赖恩被提名接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被提名担任欧洲央行总裁

周二从欧盟峰会传来的消息,让外界惊讶不已。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赖恩被提名接任欧盟委员会主席,这是欧盟最重要的职位,相当于政府首脑。

欧盟理事会主席 图斯克:“现在轮到欧洲议会决定是否同意让冯德赖恩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冯德赖恩在德国政坛极具声望,曾在多个部门担任部长,政绩斐然,是总理默克尔的亲密盟友。

但在欧委会新主席人选提名中,她的名字从未出现过。在欧洲议会两大党团的第一候选人都出局的情况下,她爆冷胜出,让舆论颇为震撼。

但德文媒体分析,这是平衡各国利益的最佳折衷方案。

冯德赖恩来自欧盟议会最大党,中间偏右的人民党,符合最大党提名候选人的原则;同时欧盟正在推动“军事一体化”,冯德赖恩任职国防部长的6年经验也给她加分不少。

7月,欧洲议会将对冯德赖恩的提名进行表决。议会第二大党社会党表示反对。

周三,欧洲议会副主席萨索利当选主席。

欧洲议会主席 塔亚尼:“萨索利先生赢得345票。”

萨索利是社会党成员,他的当选预计将增加冯德赖恩提名通过的难度。

欧盟另一重要职位,欧洲央行新总裁提名也出人意料,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拉加德胜出。

她曾任法国财政部长,其弱项是:律师出身,从未在本国央行任职。专家认为,目前无法判断她在货币政府方面是鹰派还是鸽派。

另外,比利时自由派的看守总理米歇尔被提名欧洲理事会主席,他最重要的任务是,调和28国之间的意见分歧。

西班牙外长波瑞尔则接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张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