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谁是党媒口中“手榴弹向后扔”的人?

川习会敲定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令惴惴不安的世界经济立马松了一口气,但对于一直扯着大嗓门拚命蛊惑国人仇美、反美,把矛头对准所谓“投降派”的中共文宣总管王沪宁及其后台,则无异于挨了一记闷棍。

想必诸位都还记得,就在这回习近平去日本参加G20峰会之前,中共喉舌新华社6月26日还刊发了一篇题为《警惕那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的文章,特意强调在中美经贸摩擦“两军对垒”之际,要警惕那些“手榴弹向后扔”的人。文中说:“我们劝告个别试图将‘手榴弹向后扔’的人,尽快收手,别干出亲痛仇快的事;我们也提醒善良的同胞,洞察和警惕个别试图将‘手榴弹向后扔’的人,不要被他们巧作包装的奇谈怪论所惑……”

此文发表后引来了不少关注,人们议论纷纷:究竟谁是“手榴弹向后扔”的人?

从字面上看,作者所谓“手榴弹向后扔”的人指的是那些面对所谓“霸凌主义”,“抱守崇美、媚美、恐美思想”,“时不时出来说风凉话,混淆视听、涣散人心”,“无原则的隐忍退让”、“委曲求全”的人,包括“鼓吹投降论,认为打不过不如早日缴械”,“天真地期待靠‘低调’获得一时安逸,靠‘示弱’获得发展空间”的“一些所谓的大V”。说白了,也就是党媒之前一再大批特批的“投降派”。不过我以为这些都是表面的说辞,所谓“手榴弹向后扔”的人其实另有所指!

众所周知,中美贸易谈判源于2017年4月习近平与川普的首次会晤,之后以中共副总理刘鹤领衔的中方谈判团队,经过与美方长达两年多的多轮谈判,至2019年4月底终于达成了95%的协议,也就是说谈判即将大功告成。在这已经达成的95%协议里,中共让步之大可以说颇出人意外。其中最大的让步就是承认了美方对其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以及从事网络黑客行动的指控,答应美方提出的停止技术转移和外商准入等各种条件,并同意按美方的要求配合修法,建立执行监督机制。而在这之前,中共对美方的指控一直都是矢口否认的,而且在5月初谈判破裂后这一老调又被重新捡了起来。

那么中共彼时为何肯做出这么大的让步呢?是因为它真的认错了吗?显然不是。很简单,就是因为扛不住美方的关税高压了,不得不屈服。要说“无原则的隐忍退让”、“委曲求全”,这才是货真价实的“隐忍退让”、“委曲求全”,大V们即使 “鼓吹投降论,认为打不过不如早日缴械”,“天真地期待靠‘低调’获得一时安逸,靠‘示弱’获得发展空间”,那都不过是空洞的口水而已。

那么问题来了:委曲求全做出这么大让步究竟是谁的主意?刘鹤当然脱不了干系,毕竟他是中方谈判团队的领头人。但按中共官场的逻辑,在达成95%协议之前,刘鹤不可能不经请示和汇报,就擅自答应美方提出各种条件,尤其协议部分内容要求中国修法配合,中美建立执行监督机制等,影响重大,刘鹤更不可能擅自作主。刘鹤向谁请示和汇报,当然是习近平了。习不点头,刘鹤不可能自作主张。这就是说,今年4月底时,刘鹤及其谈判团队的决定是在获得习的认可之后,对美方做出妥协,从而与之达成95%的协议的。

既然如此,党媒所说“手榴弹向后扔”的人是指习近平吗?这倒不是。在中共专制独裁体制下,作为“党的喉舌”的党媒怎么会对党魁有非议呢?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他们口中“手榴弹向后扔”的人指的只能是负责操盘与美方谈判,并且主张对美妥协的刘鹤,也可能还包括汪洋那样不主张跟美国硬拼的高官。说到底,党媒的意思其实也不是它自己的意思,而是其后台老板王沪宁的意思。而王沪宁之所以要指向刘鹤等,拿所谓“投降派”说事,高调鼓吹仇美、反美,并不是真的为了维护所谓国家主权,为了所谓爱国,而是为了制造舆论压力,绑架习近平,蛊惑他、逼着他撕破脸皮跟美国决裂。

而王沪宁之所以要蛊惑和逼着习近平撕破脸皮跟美国决裂,则是因为王是江派势力的代表,他知道一旦习跟美国撕破脸皮,中美贸易协议就泡汤了,贸易战势必升级,中国经济就会断崖式的下滑,各种社会矛盾就会激化,这时候江派势力就可以乘机把责任一股脑全都推到习身上,再利用社会各阶层的不满对他兴师问罪,直至把他赶下台,从而使江派在政治上翻盘。

如果说习近平之前一直在与美妥协和与美对抗之间犹豫,那么这一次他显然没有跳进王沪宁给他挖的坑里,而是明智的选择了前者。王沪宁及背后的江派势力之沮丧可想而知。不过可以断定,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给习近平挖坑,而习是入坑还是明智的跳过,就看他怎么选择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