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放弃努力 人口普查不问公民身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3日讯】美国纽约州司法部长办公室周二(7月2日)表示,联邦政府已决定开机印刷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的调查问卷,但其中不含公民身份问题。在最高法院上周做出不利于保守派的裁决后,川普政府放弃了努力。

上周四,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站在4名自由派大法官一边,阻挠联邦政府在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中询问受访者是否具有公民身份。按照裁决,案件被发回下级法院,商务部须重来一遍且提出更有说服力的解释。

罗伯茨说,他之所以如此裁决,是因为他不相信政府所陈述的行动理由。

该裁决下达的时间非常苛刻,距离商务部所设定的敲定2020年人口普查调查问卷的截止日期仅剩三天。

川普说他之后询问了律师,是否可以让商务部推迟最后期限,以便在人口普查中加进公民身份问题的动议最终能够获得批准。

人口普查所提供的人口数非常重要,它用于在全美50个州中分配众议院席位,而且基于人口普查所绘制的新选举地图也将在2024年总统选举中生效。各州所获得的“选举人团”(Electoral College)票等于其在国会中的议员人数,包括参众两院的席位。

周一,曾在奥巴马时期的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工作的雅各布森(Daniel Jacobson)在推特上说,司法部的一名庭审律师告诉他,打印机已接到指令,开始打印不含公民身份问题的2020年人口普查调查问卷。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回复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声明中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他尊重但强烈反对最高法院的裁决。

美国从1950年起,在全国人口普查时不再询问公民身份问题,这导致政府无法确切估计美国境内到底有多少公民、多少非公民和非法居留者。虽然这一惯例遭到共和党人的普遍反对,但把非法移民视作自己潜在选民的民主党却极力支持。

最高法院的5名保守派大法官中,4名均支持在人口普查中添加公民身份问题,但被视为“摇摆票”的首席大法官罗伯茨却投出了关键的1张反对票,导致川普政府最终放弃了努力。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