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有权对伊朗开战 无需国会批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6日讯】川普总统周一(6月24日)表示,如果他决定打击伊朗,他有权发布命令,而无需获得国会批准。

据《国会山报》(The Hill)24日报导,川普周一在接受该媒体的电视专访时表示,他认为他有权发起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而无需先报国会批准。

川普表示,白宫一直让国会了解伊朗问题的最新动态,他认为国会很欣赏这一点。不过他补充说,虽然他确实想让他们及时了解情况,但依法他没必要这样去做。

关于他上周五在打击伊朗前10分钟收回命令,川普解释说,那是他做出的决定,因为他觉得为一架无人机而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一代价不成比例。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上周五向记者们表示,关于总统决定打击伊朗,她没有得到政府官员的通知。她还声称,川普如采取任何针对伊朗的“敌对行动”,都需事先获得国会批准。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arles Schumer)也表示,上周四在白宫战情室(Situation Room)接受汇报时,民主党人曾告诉川普,在打击伊朗前需获得国会授权。

还有些民主党人走得更远。弗吉尼亚州参议员蒂姆‧凯恩(Tim Kaine)和新墨西哥州参议员汤姆‧尤德尔(Tom Udall)甚至已提出一项针对国防开支法案的修正案,以阻止川普在未获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使用政府资金攻打伊朗。

川普在采访中驳斥了佩洛西的说法。他告诉《国会山报》,“我不同意。多数人似乎都不同意”。

川普承认,国会议员们有主意,是一群聪明人,会提出一些好的想法。他在上周与他们开会时,确实学到了一些东西。但他对民主党领导人所提出的打击伊朗先要获得国会批准的要求不能认同。

川普的观点是具有法理依据的。虽然美国宪法规定宣战权归属国会,但也规定三军由总统指挥。1973年国会通过的《战争权力决议案》(War Powers Resolution)对总统的战争权予以限制,但决定开战与否的权力仍在总统手中。国会只能通过对战争的拨款问题来制衡白宫。

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共发动过150多次战争,但只有5次是国会宣战的,其中包括两次世界大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