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组织报告:证据确认港警6.12施过度武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1日讯】国际非政府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周五发表报告,指专家团队通过检视多段经核实的媒体报导及自媒体上载的视频,确认香港警方在处理香港民众6.12示威时,以小部分示威者的暴力行为作为借口,向大部分和平示威者使用不必要及过分的武力,包括不合法使用警棍及橡胶子弹,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和相关标准。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6月21日下午发表了号码为“ASA 17/0576/2019”的简报称,数以万计的示威者6月12日在金钟政府总部附近示威,抗议港府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案。警方则使用了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子弹、胡椒喷雾及警棍驱散和平示威者。而这些所谓的“较少致命”的武器,实际上仍可对抗议者造成严重伤害甚至死亡,所以不应向和平示威者使用,仅应用于参与暴力行动的人士。

国际特赦在这份长达23页的报告中指出,透过不同已经核实的片段,可以确认香港警方不合法使用警棍及橡胶子弹,不当使用催泪弹及胡椒喷雾,而速龙小队成员也没有编号或可以识别身份的特征,警方还曾经对记者及救护员采取限制措施。

简报表示,该组织搜集整理了6 月 12 日香港金钟政总一带发生的 14 个不同个案,这些案例涵盖了香港本地和海外媒体的广泛报导,以及大众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的警民冲突片段。经过谨慎验证片段的地点及真伪后,确认香港警察在清场过程中,以不必要、过分的武力来对付大致和平的示威者,包括向示威者头部发橡胶子弹、殴打已被制服的示威者、向被困或缺乏逃生路线的示威者发放多发催泪弹,以及针对记者使用激进的战术等,这些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及有关标准。

国际特赦呼吁特区政府不要再次对和平示威者滥用暴力,确保港人可以合法行使和平集会的权利。国际特赦促请港府就事件进行独立调查,并确保涉事警员受到纪律处分及法律制裁。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总干事谭万基对媒体表示﹕“警方在6月12日向示威者使用过分武力,无可辩驳。在我们已验证的影片中,见到警方失控的画面,把和平、零威胁的示威者置于险境。香港政府应发放清楚的讯息,明确指出对警察滥用武力零容忍,并设独立调查委员会,令涉事警员,包括指挥级别的人员,得以问责。”

针对周五香港民众继续示威的现状,谭万基续提醒﹕“警方在前线执勤固然有很大压力,但这不是使用过度武力的借口。我们敦促警方遵守香港法律和国际指引,保证不会再在未来集会出现同样情况。警方需要一改他们在集会期间粗暴执法的手法,让和平集会得以进行。”

国际特赦组织的简报发表后,不少网民登录该组织的官方网站讨论区留言评论。

有网友要求:“继续向黑警追究到底。”;有网友呼吁:“请大家广泛传播并呼吁国际层面继续追究。”;有网友提问:“是否(违反者)一出境就移送海牙法庭?”

网友留言称:“欢迎国际刑警来港执法,拘捕所有黑警去国际法庭审理。”还有网友评论道:“他们会如战犯一样,终生不敢踏足香港和中国以外的地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