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危机香港再现?各界冷眼看北京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7日讯】六四30周年刚刚过去5天,一则送中恶法就点燃香港全民怒火,港人接连举行两次反送中大游行,抗议人数从103万飙升至200万,且抗议浪潮仍在推高。有分析指,香港目前的紧张局势宛如六四重现,且危机正蔓延至北京。目前港府已无力平息港人怒火,各界都在冷眼旁观,看北京如何出手。

香港危机蔓延至北京

自从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北京之后,香港的自由一直在流失。今年由北京在背后强推的香港《逃犯条例》修订,令港人面临被抓捕至大陆受审的威胁,遭到香港全民反对,大规模抗议浪潮一波接一波。

从6月9日香港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到12日立法会港府暴力镇压示威者,引发流血事件,外界谴责六四在香港重演;再到15日,港府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限期暂缓修例;一直到16日,2百万港人再度走上街头抗议,要求港府接受5大诉求,包括撤回恶法、要求特首林郑月娥下台。香港紧张局势步步升级。

联合报刊文称,香港的紧张局势是由于港府治理失策导致的,从原本可沟通商量,走向暴力镇压导致流血事件,才会激发那么多人上街。现在,民众与港府已从最初的意见冲突,走向政治冲突,出现管治危机,而且危机正蔓延至北京。

文章表示,6月9日大游行香港政府还有能力应对,警方还有细密的部署。而面对16日,2百万人空前规模的大游行,香港政府选择停摆,香港警方基本上松手,显示港府已出现管治危机。

文章认为,第一次大游行还不算是危机来临,港府退和不退,还有渐进之变的可能;但从第二次大游行来看,港府已没有选择,港府管治班子不可能全身而退,而民意沸腾也不可能说冷就冷,这才是可怕之处。

文章指,香港此时的目光,可能只能北望,而各界大多冷眼旁观,就看北京如何出手。结果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北京不惜代价,强力介入,收回治权;二是北京果断处置,消弭危机,稳住民心。但这两种可能,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北京担心大陆民众效仿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北京最担心的还不是港人示威,而是大陆民众会效仿。适逢六四30周年,香港这场规模空前的反送中抗议活动,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香港此次有2百万人走上街头,是当年六四事件抗议人数的1倍,国际舆论关注的热度不亚于六四。

适逢六四30周年,香港这场规模空前的反送中抗议活动,让北京担心六四重演。(Carl Court/Getty Images)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说,中共一直想破坏香港的稳定,这次百万人走上街头,犹如六四再现。他指出有几个迹象:香港政府提前定义这次抗议为暴动,这与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对六四的定义一样;港警对香港人民的镇压非常粗暴,对没有反抗的人进行围殴,带着仇恨,极可能是大陆公安装扮。

“这一切都显示是六四重演。”陈破空说,六四30周年,全世界都希望中共正视六四,而中共却在各地推广六四模式,在香港,在新疆。

大陆一名资深传媒人陈先生(化名)表示,大陆对于香港风波完全封锁,较5年前雨伞运动还时不时地站在官方立场批判性报导,今次(大陆)媒体则是完全不报导,显示中共当局极为恐惧。

他此次专程来港观看游行,他认为香港事件是自中美贸易战之后的第二战场,将加速中共败亡,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美国出手制裁香港,令中共非常害怕。

“美国一说要重新审核香港关系法,然后再出一条香港人权法案,这个真的把中共吓坏了。”陈先生对大纪元说,因为中共的权贵家族在香港有非常大的利益,香港早就成了中共的洗钱天堂。

政治评论人士横河认为,美国有针对香港的美港法,可以决定是否给香港一个独立关税区。美国立法机构在修改这个法案,这对中共在香港的胡作非为是有相当约束力的。

此外,香港局势不稳已令不少富豪开始转移资产至其他国家,若美国取消对香港的优惠政策,香港将失去原有的经济地位,会导致外资大逃亡,这对香港经济无疑会是巨大打击。被贸易战打得焦头烂额的北京,也无力承受香港经济再受挫的冲击。

目前,港人的抗议浪潮仍在继续推高,今天(17日),香港举行罢工、罢课、罢市集会,要求港府回应5大诉求,包括一、不检控示威者;二、取消定性暴动;三、追究开枪责任;四、撤回送中条例;五、林郑月娥下台!

有观察家认为,目前,香港的局势一触即发,如何防止失控已是北京最大的难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