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香港一周风云录:百万游行 警察开枪 林郑转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6日讯】香港刚刚经历了风云动荡的一周。从6月9号的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到6月12号民众立法会抗议遭警方开枪镇压。从林郑月娥将六一二事件定性为“暴动”,到6月15号突然宣布无限期暂缓《逃犯条例》修订。全球的目光都汇集在7百万香港人身上,一起去回顾一下。

现场口号:“撤回修订引渡条例 ”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6月9号发起第三次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大游行,也被称为“反送中大游行”。

游行大约从下午2点半开始,路线从维多利亚公园,到金钟立法会。游行人士塞满整条街道,并不断有人加入,现场气氛高涨,喊出口号要求林郑月娥下台。

现场声音:“下台!林郑!下台!下台!”

游行人士中,有香港人,也有大陆人和外籍人士。有前政府高官,也有青年学子,许多父母带着孩子甚至婴儿一起走上街头。

影视幕后制作人林太:“最不满就是将香港人送去大陆受大陆法律审讯,但香港的司法制度和大陆的司法制度其实是两回事,所以香港人不会得到一个公平的审讯。”

英籍英文教师Gary:“在西方我们拥有自由,视之为理所当然。我们不需要争取它,因为这就是正常的。我为香港人感到难过。”

由于人数太多,游行队尾直到下午6点半才开始出发,直到大约10点结束。民阵晚上九点半宣布参与人数有103万,创下1997年以来的最高记录,香港警方则称,高峰时游行人数有24万人。

面对汹涌民意,港首林郑月娥10号早上联同律政司长郑若骅及保安局长李家超会见传媒,仍坚持不会撤回修例,并计划在12号将《逃犯条例》修订法案提交立法会二读。

香港特首 林郑月娥:“我没有收到来自北京的指示或强迫,去推动这个法案。”

林郑月娥的强硬态度立即在香港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量民间团体呼吁在二读当天罢市罢课罢工,民阵及民主派宣布12号发动包围立法会行动,用大规模抗议阻止港府强推修订法案。

12号凌晨开始,大批头戴钢盔的防暴警察,驻守在立法会示威区外。民众也开始在现场聚集,以唱歌、绝食等多种方式表达抗议。

上午8点,立法会大楼旁龙汇道上,一群年轻人拉开铁马开始占领马路。

香港记者 林秀宜:“现在大家听到的是,很多的市民在立法会外,高喊“撤回恶法”的口号,民主派议员又呼吁市民继续留守,直到当局撤回恶法。”

接近10点钟,警方在无预警下,开始向抗议人群施放催泪弹。

数万名示威者,从立法会外多处地方占据龙和道等。中信天桥一段都被人群占满,和警察隔着铁马对峙。站在最前排的示威者,戴上不少装备,包括眼罩、头盔以及举起雨伞,仿佛雨伞运动再现。

由于香港市民的抗议行动,部分议员因占领区道路堵塞而未能进入立法会,原订于11时进行《逃犯条例》修订草案二读被推迟。

下午三点,抗议者和警方在铁马前对峙。警方施放大型胡椒喷雾,催泪水剂,民众举伞抵挡。

下午3点半之后,警方开始以攻击性的态势向前推进,并开了第一枪。期间使用了布袋弹、橡胶弹等可能造成杀伤的武器。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骚乱”形容事件,为警方的行动作解释。

不过,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警方多次对未作任何举动的落单民众实施暴力。

警方的子弹造成不少民众受伤、流血。晚6点,警方发布“公告”,以暴动形容示威。

晚上8点半左右,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称抗议事件是暴动。并表示不会撤回修订《逃犯条例》。

警方暴力镇压后,示威民众入夜时分退守到中环,现场仍有数千民众留守,并表示无惧暴力。

香港留守民众:“今天下午政府开枪,用的布袋弹,明明是应该远距离打的,但他偏偏要近距离打头,这完全是违反了人道主义精神,我无法接受这样的事情,所以必须站出来。”

香港警方12号的镇压,遭到香港各界以及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质疑警方过度使用武力。更有视频曝出,有“防暴”警察无法出示警察证件,让许多人质疑,在香港施暴的警察,其实来自大陆。

六一二事件发生后,香港人无惧暴力,继续以各种方式举行抗议活动。

香港民阵已经计划,周日6月16号再次发起大游行,并要求警方为武力清场道歉,以及释放被捕人士。

就在各界担心香港前景之际,林郑月娥6月15号下午突然宣布,无限期暂缓《逃犯条例》修订案。之前已有消息传出,北京的介入导致林郑月娥的态度出现变化。

不过,有港人担心,林郑此举只是缓兵之计,等待时机再次强推修订法案。而香港民主派认为,林郑月娥将民众和平示威定性为暴动,并动用武力镇压,已经没有资格继续担任港首,必须下台,周日的游行也将照常进行。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