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预算办:碳税需涨5倍才满足巴黎协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加拿大国会预算办公室6月13日出台的报告显示,要满足““巴黎气候协定”中对碳排放的要求,加拿大需要征收5倍以上的碳税

2030年碳税需增至102元

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说,碳税要从现在的每吨20元升到每吨102元,加拿大才能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

据“巴黎气候协定”,加拿大承诺2030年碳排放减少30%。而预算办的报告说,根据联邦目前的政策,到2030年碳排放离目标还差79万吨。

按联邦政府目前的政策,从2019年每吨20元碳税,逐年上涨,到2022年达到每吨50元。而根据预算办的计算,这还远远不够,要在2023年涨至56元,此后7年逐步增加,到2030年要增至102元。

预算办的报告的前提是,除农业外的所有领域和所有省份地区实行碳税,并未涵盖6月4日亚省立法废除碳税的因素。

五省抵制碳税

安大略、新布伦瑞克、曼尼托巴和萨斯喀彻温这四省,一直在抵制联邦碳税

根据联邦政府的测算,4月1日开征的碳税,令这四个省份的汽油价格每升上升4.42分、取暖用燃油每立升涨价5.37分、天然气每立米价格上升3.91分、液化天然气价格每立升上涨3.10分。其它与能源直接或间接有关的消费品价格也会随之上涨。

福特上任安省省长后,10月31日安省立法废除碳税。安省还计划要求8月底前省内加油站在加油泵上张贴“碳税油价每升上涨4.4分,到2022年涨至每升11分”的贴纸,不在期限前张贴的油站将面临每天最高1万加元的罚款。

康尼当选亚省省长后,立即推动亚省于6月4日立法废除碳税。康尼还表示,如果联邦强制征收亚省碳税,会在法庭上质疑联邦碳税的合宪性。

根据预算办的报告,碳税如果于2030年涨到每吨102元,届时每升汽油价格将上涨23分。

保守党将公布无碳税环境计划

碳税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活,是联邦大选的热门话题。

保守党反对特鲁多政府的碳税政策,批评这是又一个征税手段,加重纳税人的负担,拉升加拿大的物价、阻碍经济发展、对民众的生活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保守党领袖希尔本周三发布视频表示,19日保守党将公布其环境政策,一个真正的对抗气候变暖和无碳税减排计划。

关于碳税的来历

碳税是针对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而征收的一种环境税,目的是通过税收手段,抑制向大气中排放过多的二氧化碳。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认为,人类的影响是造成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其中包括排放诸如二氧化碳等气体。其结论的关键证据来自于气候模式的计算。

德国气候科学家、汉堡大学教授斯托奇(Hans von Storch)在2013年表示,“事实上,过去15年的增长是仅0.06摄氏度(0.11华氏度)。”他认为模式或高估了二氧化碳的作用,或低估了气候的自然变化。

安省省长福特此前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个非常非常可怕的税,是有个碳字在前面的税,跟保护环境一点关系也没有,没有任何关系。”

新唐人记者朱峰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