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微信屠城 解封要刷脸 你怕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4日讯】【新闻看点】微信屠城  解封要刷脸 你怕吗(2019/06/13)(总第350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近一个阶段,中共封杀了几百万的微信账号,被网友称为六四之后的“网络大屠杀”,“一夜风雨,尸横遍野”。推特上有很多的抱怨,有的新号3天就被封了,有的一个月被封了4次,有的说“深陷地狱大陆,无处可逃”了。

今年是六四30周年,中共对网络信息的控制达到了“空前”的地步。很多人表示,不明原因的就被微信给封了。其中有异见人士,也有他们的亲属。有的微信群也被封了,自由撰稿人吴怀云女士140多个微信群,都不能使用了。有网友讲了一个很可笑的事,他在微信群转发了一个日历,然后被封了24小时。他发的这个日历是6月4日,仿照农历日历,说这一天“忌多嘴”。

不过最近封号更厉害的原因,大概是因为香港的百万人大游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竟然在中国的网络上什么都没有。

其实对于经常使用微信的朋友来说,封号并不可怕,因为有申请找回的程序。但就是这个申请找回的解封过程,有点太可怕了。

六四期间,英国BBC记者麦克唐纳去香港报导港人烛光守夜等纪念活动。当他看到香港维园现场有18万人,每个人手里都拿着蜡烛并唱歌时,他被这个场面震惊了。于是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晒到了朋友圈,也没加文字。

很快,有几位他的中国朋友发信息,问他这是哪?什么活动?怎么有那么多人聚在一起?当天回复了几个消息,随后他发现微信不能用了。提示他“账户异常”,要从新登陆。当他再登陆时,又提示他因为“传播恶意谣言”,暂时被封锁了。

第二天,麦克唐纳先交付了罚金,然后又尝试登陆。这时微信提示他要先“承认传播恶意谣言”,然后才能进行下一步。这一点,很像中共的“攻心战术”,先击溃人的心理防线,然后你才会老老实实的“交代问题”。这也证明,微信的这个条款是多么蛮横。

在被迫点按后,后面的几步简直让他措手不及了。微信给出一段文字:“出于安全考虑,需要使用脸部识别(Faceprint)”。而当他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了自己面部的同时,手机竟然传来语音提示:“用普通话大声朗读数字”。

说到这,很多人已经明白了,微信一次性的收集到了他的两份资料:人脸数据和声音数据。换句话说,在擅长用人工智能进行大数据分析的中国大陆,麦克唐纳作为“可疑分子”,已经被中共当局捕获了声像资料。

可是没办法,因为微信被封杀,很多联系人就会失去联系,所以只能申请解禁,找回自己的账号。

现在有一个很热的词“大数据”,就是把许许多多的相关的资料汇总到一起,成为一个庞大的数据库。而对于中共监控民众来说,14亿的人脸和声音汇聚到一起,中共可以随时随地的调用。如果一个人在某地做了什么事,然后在监控视频中找到这个人的声像资料,通过大数据库,很快就可以调出这个人的详细资料。

可不可怕?这也正是麦克唐纳心情越来越沉重的原因,他感到有些“毛骨悚然”。他说“毫无疑问,我现在已被纳入可疑人士名单,落到没有人知道的那些中共政府机构的手中”。他非常担心自己的“脸部和语音数据会被用到哪些用途”。

我们再来想想,微信给出的提示,说“出于安全考虑”。出于什么安全、出于哪种安全呢?微信都没有说。这其实就是在逼迫微信用户交出声像资料,一步步的把人带入陷阱。

先是骗希望解封账号用户,为了解封得先缴罚款。如果不交罚款,微信号就别想要了。如果交了罚款,下面就让人交出面部和声音资料。如果不交,前面的罚款也不可能退回来的,就算给马化腾做“贡献”了。所以很多人会继续顺着微信给出的提示,一步步的往下走。最终,用户交了罚款,还把自己的声像资料交给了微信,交给了中共。

被中共掌握了这些资料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只要没出国,中共都可以随时随地的找到。只要有一点点触犯了中共划定的框框,那就等着被警察请去“喝茶”,甚至被抓、被关监狱。

但是大家知道,麦克唐纳只是发了与六四有关的照片而已,根本不是什么传播恶意谣言。不过六四是中共“神经线”,只要轻轻触碰,中共都会蹦起来,微信瞬间就给建起一道“柏林墙”。

他经历了这一番奥维尔式的步骤之后,发出了慨叹:“看起来,在中国发布真实事件的照片,没有任何文字评论,也会被认为是‘传播恶意谣言’”。他认为今年的六四30周年,中共又掌握了更多人的数据。

从这也可以看出,中共对中国民众的网络封锁有多严重。年轻一代根本不知道中共在30年前曾经制造了一场震惊中外的大屠杀,一万多大学生和民众死在了中共的枪口下,被中共的坦克碾成肉泥。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大陆所有的社交媒体都一样。都在配合中共采集人们的各种数据,同时帮助中共过滤各种真实的资讯,帮助中共维稳,维护政权。

蓝述指出,微信是目前中国很大的社交平台,但正因为使用的人多,更变成了中共控制民众的“最强大武器”。只要人们带着手机,使用微信,那就是在中共面前裸奔。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