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道家常菜简单易学又可口 不用15分钟就能上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现在人们的口味都很挑剔,遇到不喜欢吃的菜都不愿吃,尤其是有小朋友的家庭,更是为每天的饭菜费尽心思去做,下面我们介绍5道下饭又好吃的家常菜,不用15分钟就能做好,请大家收藏。

第一道,鱼香茄子

鱼香茄子是模仿四川人料理鱼会用到的调味法,利用蒜头、姜、辣椒(或豆瓣酱)、酱油、糖等物来调味,使菜色具有咸、甜、香、酸、辣等多层次的滋味。(视频截图)

鱼香茄子是模仿四川人料理鱼会用到的调味法,利用蒜头、姜、辣椒(或豆瓣酱)、酱油、糖等物来调味,使菜色具有咸、甜、香、酸、辣等多层次的滋味。而茄子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其中维生素P有助心血管维持正常功能,另外维生素E则有益控制胆固醇。

材料:茄子3条、猪绞肉70克、细葱1∼2支(可用九层塔替换)、蒜头3∼4瓣、姜20克、辣椒1条。

调味料:辣豆瓣酱2大匙、酱油膏1大匙、糖2茶匙、香油适量、太白粉水(可不加)。

作法:

(1)蒜头、姜洗净后,去皮再剁成细末;辣椒洗净后,切成细末备用。

(2)青葱洗净后,切成葱花(可分成葱白和葱绿)。

(3)茄子洗净用厨房纸巾擦干后,对半切开,再切成长度约2∼3公分的长条块状;这里要注意一点,茄子在切开后,很容易氧化而使茄肉出现黄黄的斑点,甚至发黑,最好在切开10分钟内就下锅料理,否则要泡在盐水、柠檬水或醋水里避免氧化。

(4)用低温油锅,将茄子先炸过,约1∼2分钟后,在茄子呈亮紫色时,转中大火,炸到茄肉有点呈金黄色,即可捞起备用(也可以改用滚开的盐水,加点油来川烫茄子,使茄子保持原来的亮紫色)。

(5)热锅,加入适量的蔬菜油,倒入葱白、蒜末、姜末及辣椒用中小火爆香。

(6)接着倒入猪绞肉煸香,在猪绞肉呈白色、快熟时,加入辣豆瓣酱2大匙、酱油膏1大匙及糖2茶匙。

(7)加适量的水(约100ml),转中大火继续拌炒。

(8)水滚时加入茄子,再倒入适量的太白粉水勾芡收汁。

(9)最后转小火加入葱绿稍微拌炒即可。

第二道,香煎蒜味鸡腿排

 

用中小火慢煎鸡腿肉,可保留鸡汁,不像高温油炸的料理法,吃了容易燥热口破。(图取自爱料理@Abby Feng)

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的含量颇多,是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是很好的食材,方便妈妈搭配不同的腌料或做法,变化出不同的美味佳肴。

材料:去骨鸡腿肉2块(或去骨鸡腿1只)、细葱1根(可不加)。

鸡腿肉腌料:盐少许、酱油2大匙、米酒1大匙、蒜末(将蒜头3瓣剁成细末)、粗黑胡椒粉适量。

作法:

(1)将去骨鸡腿肉稍微冲洗后,用厨房纸巾擦干,再将细葱洗净,切成葱花。

(2)用腌料腌渍去骨鸡腿肉,为了加快腌料入味可以逆纹在鸡腿肉(非鸡皮那面)上轻划几刀,再用密封夹炼袋把去骨鸡腿肉及腌料一同放进袋中,并在密封前把空气挤出,增加腌料与去骨鸡腿肉表面接触的面积。密封后用双手轻轻按压鸡腿肉,帮鸡腿肉做马杀鸡。

(3)腌渍入味后,热锅并倒入少许的蔬菜油。

(4)将有鸡皮的那一面朝下,放至锅中用中小火慢煎。

(5)煎了3∼4分钟后,可翻面继续煎。

(6)煎到鸡肉呈金黄色,且很容易可用筷子穿刺肉块,就代表肉熟了,此时再撒上葱花,转大火将鸡腿两面各再煎20秒,让表皮更为酥脆即可。

第三道,家常马铃薯红萝卜炒肉丝

马铃薯的淀粉含量很高,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只要料理得当,可是很优的主食!(图取自爱料理@Abby Feng)

马铃薯的淀粉含量很高,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只要料理得当,可是很优的主食!这道菜由于煎香的马铃薯和腌炒过的肉丝带着满满的葱香,超美味可口。

材料:马铃薯2颗、猪里肌80克(也可选用腿肉)、红萝卜3分之1条、细葱2支(也可不加)。

调味料:盐少许、酱油约2∼3大匙、黑胡椒少许(也可不加)。

猪肉丝腌料:盐少许、酱油少许、香油3∼5滴、太白粉1茶匙(也可不加)。

作法:

(1)猪肉切丝后,用腌料抓一抓备用。建议至少腌渍10分钟。

(2)马铃薯、红萝卜洗净后,削皮再切成长条状(宽度约0.5公分)。

(3)青葱洗净后,切成葱花。如果想省时,可将家中的青葱一次洗净,切成葱花后,放在冷冻库中备用。

(4)热锅后,加入少许蔬菜油,倒入腌渍好的猪肉丝,用中火拌炒至8分熟后起锅备用。

(5)原锅再加入适量的蔬菜油,倒入马铃薯条,用中火煎至有点金黄色的表面。

(6)接着将红萝卜丝放入锅内,一起拌炒到熟软。

(7)将步骤4的半熟肉丝回锅继续拌炒,加入调味料拌炒均匀。

(8)撒上葱花,再拌炒30秒即可盛盘。

第四道,豆豉鲜蚵嫩豆腐

(图取自爱料理@满分人妻Coya’s Holiday Lunch)

这道菜可以说是超级无敌下饭的家常好菜;餐桌上要是有豆豉鲜蚵嫩豆腐,白饭可以多吃好几碗。俗称“蚵仔”的牡蛎,有“海洋中的牛奶”之美称,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其中又以铁质的含量较高,热量和胆固醇都很低,非常适合料理给成长中的孩子食用。挑选时,尽量选择没有泡水处理的鲜蚵;肉质带有光泽,蚵叶颜色愈黑,代表愈新鲜。

材料:蚵仔300克、火锅嫩豆腐1盒、细葱2∼3支、辣椒0.5条、蒜头2∼3瓣、姜20克。

调味料:豆豉酱3茶匙、酱油0.5大匙、香菇素蚝油1大匙、香油适量、糖少许(可不加)、太白粉水(可不加)。

作法:

(1)蒜头、姜洗净后,去皮再剁成细末;辣椒洗净后,切成细末备用。

(2)青葱洗净后,切成葱花(可分成葱白和葱绿);豆腐用开水冲过后,切成丁;蚵仔洗净后备用。

(3)热锅,加入适量蔬菜油,倒入葱白、蒜末、姜末及辣椒爆香。

(4)接着加入豆豉拌炒。

(5)炒香后,放入豆腐及蚵仔轻轻拌匀。

(6)加入调味料继续搅拌。

(7)稍微滚开时(若要加入太白粉水,可在此时倒入),加入剩下的葱绿,再以小火煮20秒即可。

第五道,三杯杏鲍菇

这道三杯杏鲍菇,做法简单,材料也很好备妥。(图取自爱料理@男人厨房1+1)

杏鲍菇,含有多糖体、人体必需氨基酸、膳食纤维、维生素等,营养价值极高,可以提高免疫力,又能降血脂及胆固醇,改善便秘。这道三杯杏鲍菇,做法简单,材料也很好备妥。

材料:杏鲍菇6朵、蒜头6瓣、姜8∼10片、九层塔30片、辣椒1条(可不加)、细葱2支(可不加)。

调味料:酱油1大匙、米酒1大匙、黑麻油1大匙、香菇素蚝油1大匙、冰糖1茶匙。

作法:

(1)将杏饱菇、蒜头、姜、辣椒、细葱洗净后,用滚刀将杏鲍菇切块,蒜头、姜及辣椒切片后备用。

(2)热锅,将1大匙的黑麻油倒入锅中,放入蒜片、姜片及葱白,用中小火爆香。

(3)接着转中大火,加入杏鲍菇及1茶匙冰糖至锅中拌炒。

(4)在杏鲍菇呈金黄色时,倒入酱油1大匙、香菇素蚝油1大匙及少许开水继续拌炒。

(5)在锅中酱汁有点收干时,加入辣椒片、九层塔,并在锅边淡上米酒1大匙,呛出香气后即可起锅盛盘。

(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