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人抗议选举不公 500人被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0日讯】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今年3月宣布辞职。与其关系密切的托卡耶夫,出任代理总统。周日,哈萨克斯坦举行大选,代总统托卡耶夫极可能胜出,而外界关注,纳扎尔巴耶夫也可能于明年复出。反对者认为周日大选不公平,呼吁选民抵制,结果数百人被捕。

哈萨克斯坦警察周日在阿拉木图和努尔苏丹,拘押了至少500名抗议者。这些人认为,当天在哈萨克斯坦的“提前大选”(snap election)不公平,是破坏民主。

这场“提前大选”是哈萨克斯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3月份宣布辞职后决定举行的临时选举,以选出正式的总统。但是美联社报导,很多人相信,78岁的纳扎尔巴耶夫会在明年2020年的常规大选中复出,再次参选总统。

西方观察人士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此前参与的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而他从1991年哈萨克从前苏联独立后,一直担任哈萨克总统。

今年纳扎尔巴耶夫辞职后,忠于他的哈萨克橡皮图章议会中的参议院领袖托卡耶夫出任临时总统,而本次提前大选,选票上有7个人,但外界几乎确定,托卡耶夫会轻松胜出。

周日,在哈萨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图(Almaty),脸书等社交媒体无法正常登入,成百上千人在该城市和首都努尔苏丹聚集抗议,高喊“羞耻”。

托卡耶夫表示,计划胜选后组建“特殊委员会”进行对话,该委员会将包括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年轻活动人士。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