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象不来了 放养鸡让荔枝结果逾六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今年荔枝椿象肆虐全台,严重影响荔枝收成,许多农果损失惨重,不过彰化芬园有一处黑叶荔枝园不但不受影响,今年开花率近8成,结果率超过6成,园区主人表示放牧鸡是大功臣,透过镜头带您一起去看看。

一千只放牧鸡在荔枝园里活蹦乱跳,成为害虫最佳“天敌”,翻开看荔枝叶子背面,看不到荔枝椿象产卵的现象,初步研判是生物的本能,荔枝椿象怕它的下一代被这些鸡给吞下肚,避开这一大片荔枝树。

园区经营者 杨汉宗:“荔枝椿象是不是知道说,在这边产卵,幼虫会被鸡吃掉还是怎样,所以它来这边产卵,我看到的就是很明显的减少。”

园主表示,20多年前荔枝产量过剩,价格不好,开始在园区里面放养古早鸡,转型林下经济,一分地只养了一千只鸡,荔枝园内坚持不使用除草剂,让鸡只健康生长,鸡粪转化为荔枝树的养分,提高荔枝的产量。

园区经营者 杨汉宗:“我们的荔枝开花大约8成,中间就像我刚才讲的,一些气候的问题,还有一些那个椿象的问题,有减少一些,现在差不多有6成。”

除了新鲜荔枝,每年还会将荔枝做成荔枝干,去年开始尝试将荔枝干包入碱粽当成内馅,做法是将半颗荔枝干包入其中,再放入滚水柴烧两个小时,晶莹剔透的碱粽融入口感酸甜的荔枝干,创意十足。

园区经营者的妈妈 杨黄美香:“这我也是一直研发,本来放一颗荔枝干,就是太多,现在就换放半颗,放半颗下去那个气味刚刚好。”

今年荔枝产量创下历史新低,涨声不断,园区表示,希望能以平价的价格,与民众分享收成。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