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迎刃而解?有人出招帮习近平解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加速,失业率攀升,物价暴涨,民间恐慌情绪蔓延。27日,法广称,长期下去,中国经济更难支撑,华为等高科技产业也将走上绝路,为避免鱼死网破,最近有不少有识之士出招帮习近平解套。

法广27日报导说,这些有识之士表示,如果中共兑现加入世贸时将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三零)原则的承诺,贸易战就可迎刃而解。

实行“‘三零”’的结果可能会对当权者和既得利益者的私利有一点损害,但对中国老百姓有好处,为了民生和社会安定,中共应当让出部分权力和利益。

网上流传一篇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海就的专访,他认为“三零”是本来就应该有的常态,“三零”只是恢复被扭曲的状态,会极大地改善消费者福利。

例如,零关税可以使消费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样化的国外产品;零补贴可以增加消费者收入,“三零”原则还能促进市场竞争,消费者会从竞争中得到好处。

朱海就认为,只有推动“三零”原则才可能较好地解决贸易摩擦。面对贸易摩擦,要么继续开放,要么继续升级鱼死网破,走向对抗和封闭,要么回到自由贸易的法则。

贸易战的本质问题是什么?

除了朱海就的建议之外,微信广泛转发的一篇题为“贸易战的本质问题是什么?”一文中称,美国的诉求是““三零”二停一允许”。二停是:停止盗窃知识产权,停止强行技术转让;一允许是:允许美国人到中国独立开设公司。

文章称,美方加征关税,是因中共不同意双方实行“三零”二停一允许,但这都是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对美国、对世界作出的“承诺”。然而18年来中共一样也没兑现。

外界认为,中共根本就没打算兑现,他们只是为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蓄意欺骗美国、欺骗世界。而美国则决意要消除中共对世界经济的祸害,以及对世界贸易公平、公正、互惠规则的破坏。

在入世谈判时,中共是发展中国家,享受比发达国家更好的条件,如可以加征更高的关税,可以给企业补贴,但在美国看来,18年来,美方一直在承受“不平等条约”和中共的“剥削”。

中国人去美国开设公司的政策执行已久,但外国人来中国开公司还很难,美国制裁了华为,但中共几乎封杀了美国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和服务及金融业。

零关税壁垒也是中共入世时的承诺,但在中国,至今在教育、卫生、金融、服务贸易许多领域,仍被中共政府和国企垄断。

中共这样做,其实最大的受害者不是美国,而是中国老百姓。美国和中国老百姓利益是一致的。入世之初,中国人都幻想着可以得到国民待遇,可以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但是事与愿违,至今还遭受中共不公平的歧视性待遇。

拆除壁垒有利于中国老百姓和民营经济,但会动摇中共体制的“核心利益”,造成国企失去垄断地位和优惠,政府失去经济领域的管控能力,才是中共不能接受的真正原因。

中共不愿改变的原因

法广2月份的一篇报导也称,对于美国来讲,衡量贸易谈判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就是中共能否实现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也就是说,不再窃取别人的知识产权,不再强夺别人的科技成果,不再对出口企业实行国家补贴,放弃国营企业对经济的垄断,拆除对别国的贸易壁垒,拆除网路防火墙让信息开放和自由流通,等等。

报导说,中共不遵守世贸的规则却尽享自由贸易的好处,给中共政权带来最大化的利益:中共从此有能力向美国和西方世界发起攻击,甚至要取代美国;中共权贵肆无忌惮的掠夺国家和民众的财产迅速暴富。

中共有足够的资源镇压国内的政治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和少数民族;有能力将南海变成中国的内湖,有胆量声言武统台湾、消灭华人世界的这盏民主灯塔。

报导认为,中共如果改了,所有好处就化为乌有。结构性改革,改的是中共的命根子。因此,中共宁愿美国征税,让国家与人民承受苦难,也不愿进行经济的结构性改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