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一再重大误判 官媒补锅转嫁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中共党媒新华社日前发表官方述评,高调指责美国政府在贸易谈判中提出的要求是“恣意侵犯中国经济主权”,“触及了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与此同时,海外舆论却指出,中国当前面临的困境是中南海在中美贸易冲突问题上一再出现重大误判造成的,党媒的说辞只是试图转嫁危机。

当前,美中贸易谈判僵持不下,关税战继续升级,正促使越来越多的在华外企将生产线撤离中国,不仅带走大量资金,同时令中国大陆失业问题更趋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于当地时间5月25日发表社评,把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停滞、濒临破灭的现状归咎于美国政府,措辞强烈地对美国政府进行抨击。

文章声称,美国政府在谈判桌上提出了多项“蛮横要求”,其中包括“限制国企经营发展”,而这些要求“超出了贸易谈判的领域和范畴,触及了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该文更声称美国发动这场贸易战是“试图侵犯中国经济主权”,“逼迫中国损害自身核心利益”。

此前,在长达数月的贸易谈判过程中,海外有消息指中方其实已经承认存在强迫性技术转让等不公正贸易行为,而且今年3月中共全国人大通过“外资投资法”时,外媒一致解读为北京当局在保护知识产权和停止强迫性技术转让方面向美方表达“诚意”。

不料,本月初中共对之前已经在谈判过程中达成的贸易妥协突然反悔。现在新华社更公然在周六发表的评论文章中称,“关于技术转让,中国政府并不存在强制性的制度和系统性行为”,该文并反指美方强调这个问题是试图“强迫中国改变发展路径”。

海外舆论认为,中共官媒近日突然在贸易谈判问题上高调指责美国政府,是因为这次贸易谈判的挫折导致的外企撤离、股市震荡、民心不稳、党内斗争加剧等恶劣后果已开始显现出来,中共官媒试图通过这种高调反美来转嫁矛盾和危机。

与此同时,法广发文称,中南海的一再误判导致了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危机,在中共内部指责习近平“恶声鹊起”之际,中共官媒不断诅咒美国“霸凌”以转移视线,表明中共的“误判”还在继续。

报导回顾称,对北京当局误判最明确的报导最早发自香港的《南华早报》。该报率先披露是习近平对谈判桌达成的150条协议草案不满,要反悔修改,并且拍板“一切后果由我负责”,才导致川普(特朗普)“变脸”,让进行了五个月的贸易谈判作废。

同时,也是这家媒体在中美撕破脸之后,报导了中共红二代与退休高官对习近平“蛮干”非常不满的消息。

此前,《纽约时报》在一篇题为《习近平在最后关头变卦如何颠覆了贸易谈判》的报导中强调,在中共政治体系中,只有“已经掌握了巨大权力”的习近平才有权“在最后关头从根本上改变一份正在形成的协议”。该报导形容“习近平可能认定特朗普(川普)太想达成协议,美国谈判代表会接受最后一刻的更改。”他没有想到川普会在两天后就把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的税收从10℅提升到25℅。

法广也有报导表示,中南海接二连三的误判“有迹可寻”。当初习近平曾经在海湖庄园向川普许诺制定一个“百人计划”来解决中美贸易逆差,他甚至还向美方承诺了一个“2500亿美元大订单”,但之后只落实了很小一部分。

在中美贸易谈判过程中,当美国的贸易代表们在北京与中方谈判时,温和派财长姆努钦与鹰派人物纳瓦罗发生意见分歧甚至当面争吵的消息公诸于世后,中共方面便作出了“有空可钻”的误判,于是中方对川普提出的减少年度贸易逆差的要求未作任何实质性让步。

这次误判的后果是导致美国强硬派逐渐占据了上风,商务部长罗斯靠边,莱特希泽成为主谈代表,而姆努钦最后站在了莱特希泽一边。而且随着301调查逐渐深入,美国的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对华问题上形成了“共识”。

2018年7月6日,美中关税大战正式开打,随着事态的日益升级,习近平在2018年的G20峰会上作了长达45分钟发言,同意进行结构性改革,相当于变相承认美方之前所提出的包括偷窃知识产权、强迫性技术转移,网络攻击、贸易壁垒等指控。这个表态让美方软化了立场,同意延期三个月,并且在期限到期后又宣布无限期延长。

文章指出,这本来是中方避免贸易战的一次“重大机会”,但中南海接着却又再次作出“严重误判”,由于中国今年4月份的经济数据没有之前预估的那么悲观,中共便以为川普可能自顾不暇、急于和北京签署协议,于是推翻了之前十个月谈判所达成的所有文本。

对此,《纽约时报》则发文分析称,中南海对川普和美国的误读是中共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失误之一”。而这一误判始于中共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屡屡不兑现承诺却屡屡得逞的忘形”,之后更以为川普在进入大选前急于与中国达成协议而想乘机拿捏一把,结果大意失荆州。

文章并指出,去年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表激烈抨击中共的言论,展示了美国人对中共性质的深刻认识,而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美国两党才在一致对付中共的问题上真正团结起来。但中南海并没有理解美国对华意识的巨大转变,只把彭斯的言论视为“政客游戏”,这个误判是导致中美关系“断崖式下落”的根本原因。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