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重提5个字 民间恐慌情绪蔓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6日讯】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加剧下行。24日,李克强在一次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而地方财政厅日前也要求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通知,令中国民间恐慌情绪蔓延。不少网民担忧,老百姓要勒紧裤腰带准备吃草了。

5月24日,在山东济南召开的地方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会上,李克强说,今年中国面临复杂严峻形势,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增多,要把自己的事办好,为经济平稳发展奠定稳固基础,要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

受到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出口贸易、房地产、制造业及全国用电量等领域均出现明显衰退趋势。李克强之前也曾多次强调“要过紧日子”这5个字。

与此同时,网上还流传一份甘肃省财政厅下发的通知,内容是为贯彻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过“紧日子”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要求,从现在开始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直属部门预算管理,包括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等。

在此之前的5月13日,李克强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涉及就业工作的会议上指示地方政府,特别是制造业大省,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民工大规模返乡潮,以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李克强同时强调,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

中共副总理胡春华也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中共官方反复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且把“就业”问题摆到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凸显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与社会稳定,已造成巨大冲击。

实际上,去年贸易战开打之初,北京当局就把“稳就业”排在“六稳”之首,显然就业问题颇令中共高层担忧。中共财政部长刘昆曾对《路透社》坦言,他其实更担心贸易战对中国国内就业带来冲击。

日本媒体去年12月已报导,贸易战造成了500多万家中国企业倒闭,1000多万人失业。面对数百万失业大军,稳定就业、严控民间的不满情绪,已成中共政府的“当务之急”。

而休战数月的中美贸易战再起硝烟之后,加速了外企撤离中国的步伐,更给中共带来难以想像的冲击。

5月上旬,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已宣布裁员近千人;5月22日美国在华规模最大、拥有约4万员工的“伟创力”制造商已通知员工放假……

中国民间恐慌情绪蔓延

目前美中贸易战仍在升温,使得中国民间恐慌情绪蔓延。

一位匿名的中国网民向《自由亚洲》表示,如果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还会上涨,百姓的处境会更艰难,政府有非常大的危机感,要求百姓跟他们一起共度时艰,反正准备吃草的日子到了。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网民说,希望中美两国达成经贸协议,否则要老百姓勒紧裤腰带准备吃草,这种状态下工人大规模失业是必然。

网友秀才江湖忧心忡忡的发帖说:美国加收关税,天朝印钱,货币贬值,物价上涨,老百姓手里的钱不值钱了,最后受害的还是中国老百姓,官府还是吃香喝辣,贸易战的损失只会转嫁给中国老百姓。我们永远是‘不惜一切代价’中的‘代价’。”

事实上,早在美中贸易战正式开打之时,中共已经准备以牺牲中国民众的利益为代价,跟美国打这场贸易战。

当时央视在题为“抗击美国贸易战,中国有能力付出一定的代价”的文章中,呼吁14亿国民勒紧裤腰带,与“政府共克时艰”。

中共高层也曾放出口风,不怕跟美国打贸易战,“中国老百姓吃草都能过一年”。

最近,中共还多次宣传要“自力更生”,“勒紧裤腰带”应对危机。习近平5月22日又警告,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

可以预见的是,面对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越来越多的民怨,中共将用越来越严厉的手段来维护其统治,不断的加压也将激发更多的民怨,已经四面楚歌的中共政权也将越来越危急。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