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前顾问抗拒国会传票 白宫反击民主党纠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针对民主党无休止的纠缠,川普总统指示前白宫法律顾问麦加恩(Donald McGahn),抗拒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要求其接受听证的传票。周一(5月20日),白宫根据司法部意见,宣布麦加恩不必就其公务被迫赴国会作证。

周一下午,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发表声明,抨击民主党人在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结束将近2年的调查后,仍继续寻求调查川普。她指出,这是一种浪费和不必要的重复工作,而传唤麦加恩到国会作证是其行动的一部分。

桑德斯表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发送传票,试图强迫麦加恩再次作证。而司法部提供法律意见指出,基于长期、两党和宪法的先例,前总统律师不能被迫如此作证,麦加恩已被指示采取相应行动。

桑德斯指出,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确保未来的总统能够有效地履行总统职责。

司法部的相关备忘录表示,与总统的其他高级顾问一样,麦加恩享有不必就公务被迫赴国会作证的“豁免权”。

备忘录明确指出,这种豁免权适用于该前白宫顾问。因此,法律上不能要求麦加恩为其作为总统法律顾问的公务问题接受听证。

该动议可能会导致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进行投票,指控麦加恩“藐视国会”。根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的消息,该委员会仍打算于周二举行听证会,不管麦加恩是否出席。

此前,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已因规则问题拒绝出席众议院司法委员会5月2日的听证会,并拒绝在该委员会设定的5月6日的截止日期前提交未经编辑的完整的穆勒报告。司法委员会民主党人在恼羞成怒之下,对巴尔最大化施压,于5月8日通过表决,指控巴尔“藐视国会”,并扬言要把巴尔投入监狱。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