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令中共腹背受敌 俄罗斯趁机狠宰一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美国对华提升关税之际,俄罗斯也趁机对中共狠宰一刀。俄财政部日前突然宣布,石油出口关税每吨调高5.8美元,达110.4美元。若按2018年进口数据换算,仅此一项,中共每年至少要向俄罗斯额外支付4.1亿美元关税。有专家认为,中俄关系貌合神离,俄罗斯一旦转向,美俄联手,中共更将腹背受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5日报导,俄罗斯财政部消息,俄石油出口关税将从6月1日上升5.8美元,达110.4美元(每吨)。

自由亚洲报导称,在美中贸易战背景下,俄罗斯突然提高石油出口关税,引发中国网民热议。网民纷纷指责俄罗斯趁伊朗石油危机,抬高石油关税,趁火打劫。

新浪微博网民“浪咯儿哩咯儿”留言评论道,“俄罗斯才是最大的白眼狼,一直以来都是这样。”

另一网民称,“国与国之间,根本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自家人,中国(共)和俄罗斯也不过最近关系比较好而已。只不过互相需要罢了。”

还有网民留言道,“伊朗危机越来越严重,中共马上要找其他国家替代,却被人家“宰”一笔,吃定了中共。”

根据中共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8年中共原油进口总量达4.62亿吨,其中,进口俄罗斯原油7149万吨(或143万桶/日)。中共近年对俄罗斯石油依赖最大,占14.24%,其次是沙特、安哥拉、伊拉克,伊朗。

由于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中共势必更依赖俄罗斯和沙特进口石油,尤其对俄罗斯的石油进口量骤增。而俄罗斯突然提升石油出口关税,无疑对中共造成打击。

俄罗斯一家天然气转换站。(VIKTOR DRACHEV/AFP/Getty Images)

种种迹象显示,中俄关系并非中共对外宣传的那么好。贸易战升温之际,中共外交部长王毅5月13日紧急访问俄罗斯。王毅在同俄外长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高度赞扬中俄关系,并表示中共在美中贸易战中“绝不会妥协”。

但次日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即针对美中贸易战公开评论称,“这不是我们的战争”,表现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

佩斯科夫14日发表评论称:“华盛顿和北京展开了贸易战争,但这不是我们的战争。莫斯科希望继续分别同华盛顿和北京建立友好的关系。”

事实上,美国对中俄关系也并不看好,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个研讨会上也表示,中共与俄罗斯并不是盟友。

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艾荣认为,经过仔细的审视,中俄之间的经济、外交政策和军事合作并不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有关中俄结盟的说法被夸大了。

艾荣表示,中俄两国关系的历史充满坎坷,在世界经济中又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这使得两国不可避免的出现分歧。虽然普京与习近平互相称为好朋友,但中俄关系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经济、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碍,无法结成真正的同盟。

近日又传闻普京否决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称其投资巨大,很难收回成本。该项目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

俄罗斯主要大报“独立报”去年6月曾发布长文批评“一带一路”项目,称中共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越多撒钱投资,当地反中共的抗议活动就越多,反对中共的口号就越响亮。

文章还说,中共实施“一带一路”和在当地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滋生腐败。

中共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在中亚扩大影响力,这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严重威胁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利益。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认为,俄罗斯一旦转向,美俄联手,中共就会陷入全方位的孤立和包围,对中共将是致命一击。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