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人才流出中国 东南亚成新热门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7日讯】接着带您来看到,美中贸易战下,台湾人才流出中国,东南亚成为最具潜力的目的地。人力银行今天(16日)发布数据显示,台湾西进求职,六年来首度跌到低于五千,而东南亚职缺则是大幅增长。

美中贸易战持续发酵,企业纷纷流出中国,求职风向也有明显转变。人力银行今天(16日)发布数据显示,中国在2019年4个月每月平均主管职缺,六年来首度跌至低于五千,而同一期间,东南亚则是大幅成长。

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暨人资长钟文雄:“中国大陆平均这五年来,每一年大概是9%在递减,相对的我们看到,比较有爆发力的反而是在东南亚。东南亚主管的职缺,在最近这五年是上升了87%。所以整体来看,台商在国际人才的布局上面,东南亚的爆发力是比较强的。”

东南亚地区平均每月释出两千多个主管职缺,其中又以越南为最大的工作需求地,另外还有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等,也是热门选项。

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暨人资长钟文雄:“比如说以越南来讲,制造业、电子资讯,还有像环境安全跟卫生,跟品管和制程,这边的职缺比较多;那相对我们看新加坡或是菲律宾,它对台湾人才在服务业,比如说餐饮、旅馆,还有美容美发上的服务业人才需求是比较高的。”

年纪轻轻就已累积在越南、印尼,及马来西亚工作经验的潘孝旻指出,到东南亚求职,不只薪资待遇,更是累积人脉、经验,和增广见闻的舞台。

网路服务公司马来西亚市场开发业务总监潘孝旻:“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对我们年轻世代,像2000年后出生的世代,最重要的其实是舞台,舞台在哪边,那边的机会多,回到薪酬面当然也会比较好,可是我觉得是,在这个世界上看的东西也会比较多比较广。”

至于随着台商回流,台湾人才外流的情况是否会降低,人力银行副总经理暨人资长钟文雄表示,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将是关键的观察期。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曾宥蓁(实习记者)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