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正式逮捕2加拿大人 “人质外交”遭国际谴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华为孟晚舟事件仍悬而未决,中共与加拿大的关系却跌入冰点。加拿大媒体报导,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正式逮捕两名加拿大人,加中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中共的“人质外交”遭到国际谴责。

加拿大“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5月16日报导,中共以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拘留两名加拿大人数月后,如今已正式逮捕二人。

法新社报导,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对“环球邮报”说,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与在中国经商的史佩弗(Michael Spavor)已被正式逮捕,但都还未遭到正式起诉。

加拿大外交部在致“环球邮报”的声明中说:“加拿大强烈谴责他们任意逮捕的举措,如同我们谴责他们在去年12月10日任意拘留(康明凯史佩弗)。”

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当局拘留康明凯和史佩弗,是为报复加拿大逮捕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引渡要求,逮捕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公司财务总监孟晚舟。孟晚舟被控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

孟晚舟被捕后,中共要求加拿大放人,并接连逮捕了3名在华的加拿大人,其中2人康明凯和史佩弗,被中共官方定性为“危害国家安全”。美国之音报导称,中共由此开启了达成孟晚舟释放的“人质绑架”模式。

北京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表示,中共把这种非常原始的以牙还牙的报复性方式,运用到国际关系中,把两国关系当成私人之间的复仇关系来处理,这是非常荒唐的。

去年12月21日,加拿大外长公开要求中共释放被抓的加拿大人,并表示加拿大不会妥协,也不让政治干预司法。美国和欧盟也发表声明,支持加拿大,要求中共放人。

同时,英国、德国和法国也对此表示担忧和不安,就连中共的所谓盟友俄罗斯普京总统也公开表示,俄罗斯永远不会用抓人做交换条件。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直指中共是“流氓”,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更强烈的抗议,以防止中共将来用“人质外交”对付全世界。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