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正酣 虫害入侵13省 中共急吁“虫口夺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6日讯】美中贸易战不断升温之时,虫害也来插一脚。如今中国13个省份遭遇害虫草地贪夜蛾”的袭击。专家预测,一年内将蔓延至全国。中共农业部紧急呼吁各地,要求“虫口夺粮”。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全球预警的重大害虫。原生于热带和亚热带的美洲。自1月份入侵云南后,迅速蔓延至中国13省。

财新网报导说,2019年是中国农业的多事之秋。非洲猪瘟已经席卷中国所有省份,一种新的生物入侵正在威胁玉米等农作物。

据农业农村部直属事业单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的消息,继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见虫之后,4月下旬以来,草地贪夜蛾在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相继发现幼虫为害,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

截至5月13日,中国已有13省(区)61个市(州)261县(市、区)发现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108万亩。

春末夏初,玉米从南至北进入生长期,加上天气条件适宜,草地贪夜蛾除在南方省份迅速繁殖外,还将蔓延至长江中下游、黄淮、华东、东北和西北等地为害。

金羊网报导说,广州花都也告失守,自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花都区后,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和省市农业部门专家,已针对性进行用药防治。

但是由于入侵迅速,中国对于草地贪夜蛾的研究才刚起步,目前还没有登记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农药。

公开资料显示,草地贪夜蛾食量大,主要为害玉米、水稻、甘蔗、烟草等禾本科植物,而且繁殖力强、迁飞能力强。由于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因此被称为秋行军虫。

“草地贪夜蛾”繁殖力强,繁殖速度极快。每次产卵100至200颗,成虫一生可产1,500至2,000颗卵,一个月可产一世代,一年即有十几个世代。草地贪夜蛾超级能飞,成虫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

有报导称,草地贪夜蛾成虫在30小时内,可以从美国的密西西比州迁飞到加拿大南部,距离长达1600公里。

“草地贪夜蛾”2016年1月在非洲首次被发现;2017年4月,12个非洲国家官方报导了这种虫害的入侵;2018年1月,草地贪夜蛾已经入侵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几乎所有44个国家。

据统计,2018年,该虫害给非洲农业生产带来20亿至30亿美元的危害。

2018年5月,“草地贪夜蛾”入侵印度,3个月蔓延全境,到了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出预警,在11月下旬,侵入到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12月中旬的时候,又入侵到缅甸。

据中国农业农村部官网消息,1月,中国云南省首次发现草地贪夜蛾入侵危害。

有专家说,“草地贪夜蛾”目前在中国南方有扩大趋势。如果后期进入华中、华北地区,将对中国的粮食生产产生严重影响。

对此,中共农业部门高度紧张,急呼要努力实现“虫口夺粮”。

有网民评论说,贸易战战火重燃、非洲猪瘟肆虐、“草地贪夜蛾”也来插一脚,加上各地频频发生的化工厂爆炸、森林大火等等接二连的灾祸,让人不得不相信这是加速灭共的节奏啊。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