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言:从“奉陪到底”到“深表遗憾”

眼看在美中双方即将达成协议的关键时刻,因中方突然翻脸变卦,收回先前白纸黑字的承诺,并企图重启谈判,最终导致川普总统忍无可忍,并在中共反复拖延长达130天后,才于5月10日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由10%增至25%。中共这次翻脸也可能是为了试探川普的最后底线和各界反应,为下一步继续施展拖延术做精心的准备。

大家看到,这场谈判大致经过了中共全面反击→全面妥协→全面翻盘的三个阶段。从“奉陪到底”到“深表遗憾”;从“刀架脖子”到“坦诚交流”;从“佩剑入席”到“带着诚意而来”;从“单方撕毁协议”到“非常漂亮的信”……可以说,在这场全球瞩目的贸易战中,中共也把自己的各种流氓丑恶嘴脸统统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国际社会终于见证了诡计多端、千变万化的魔鬼究竟是怎样炼成的。

自2018年2月底,美中两国首次经贸磋商以来,中共喉舌媒体为了先声夺人,虚张声势,以图吓倒对方,同时欺骗国内无法翻墙的老百姓,发动了大规模的“口水战”。声称不怕打贸易战,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奉陪到底。大有“我是流氓我怕谁”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以致在川普发了一则称赞他与中共领导人的深厚友谊的推文后,竟然有大量媒体和五毛嘲讽特朗普吓尿了、认怂了。

而当美国4月17日对中兴通讯一剑封喉,发布禁售令后,让整天叫嚷“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中共毫无招架还手之功。面对陷入瘫痪的中兴,中共当局不得不摇身一变,跪地求饶,请求川大爷“放生”。官方大力推广的宣传片《厉害了,我的国》突遭全网停播。

2018年7月6日凌晨0点01分,川普下令对中国价值34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并于8月23日,追加至160亿美元,合计500亿美元。中方则进行对等报复和反击。在这前后,中共舆论工具更是开足马力,煽阴风、点鬼火,鼓动民众仇美情绪。外交部说,美国挑起贸易战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我们有信心笑到最后!商务部警告,美国这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必须立即悬崖勒马!新华网评鼓噪,真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以反美着称的《环球时报》甚至口出狂言,这是华盛顿的“极限讹诈”,即使中美贸易归零,中国也绝不会后退!

据海外媒体透露,习的谈判原则是“不向外面势力屈服和自食恶果”,北京在贸易问题上不会轻易低头。他在北京会见多家跨国巨头时放狠话说,西方有个说法,如果别人打你左脸,你要把右脸也伸过去,而在中国文化中,你要以牙还牙。更有中共体制内学者狂妄自大的叫嚣:“中国是大打大赢,小打小赢,不打不赢!”

这场贸易战本来就是因中共长期不兑现入世承诺所引发,川普政府用一年多的时间敦促中共改变其不公平贸易行为,并且耐心的告诉北京具体应该做哪些改变,但中方不但没有任何改变,还对美国的贸易惩罚措施进行报复。于是,美国9月24日起,又不得不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关税。中国则对美国6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予以回击。

随着贸易战升级,美国总计对2,500亿中国商品加税,而中国不对等反击1,100亿美元。因美国对中国一年出口只有1,300亿美元,加上川普不止一次表示,已经准备好对剩下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可见在关税战上,中方几无加码空间。于是,中共商务部发言人开始底气不足的回应,“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甚至要大陆百姓与中共当局“共克时艰”。

有港媒披露,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后,习近平对中美贸易战的态度转变,不想“以牙还牙”,而是再三告诉官员们,必须小心应对贸易战,以免国家的改革开放出轨。9月26日习视察东北时首次低调对美中贸易战公开表态,号召中国重走毛时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共大力鼓吹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转为低调,禁止媒体报导或提及该计划。

2018年12月1日“川习会”时,当初气壮如牛,死不让步的中共,为了换取双方90天暂时停火期,被逼无奈,不得不向美方开出展开结构性改革谈判的一系列“空头支票”。这样,美方便将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的产品税率由10%调升至25%的日期,由原定的2019年1月1日推迟到了3月1日。

尽管如此,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仍对中共诚意疑虑重重:

“在小布什(总统)执行时期,中方像玩小提琴一样地耍弄美国政府官员,他们所玩的这场游戏是在经济对话上跳踢踏舞。”只可惜, 2月下旬,由于双方密集谈判取得所谓实质进展,本性不改的中共再次欺骗川普总统决定暂不加关税,一直拖延到5月10日。

这也就是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经对第一财经记者炫耀的,“以前曾有日本高官对我透露,日本应对美国贸易摩擦的40余年经验,第一个是拖;第二个是当面答应,但背后不干。”总结起来就是四个字,“以柔克刚”。从中可以看出,中共下一步也有可能突然全盘答应美方的条件,然后凭借难以严格落实的执法机制,“脚踩西瓜皮——走到哪里滑到哪里,”继续与美方虚与委蛇,玩起“躲猫猫”的游戏。

中国古人说,“吃一堑,长一智。”经过无数次的教训,川普政府也应该到了真正彻底看清“没有道德底线的政治流氓”中共的丑恶嘴脸的时候啦!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